保單健檢4重點 補足需求過好年

保險對於台灣民眾來說,除了具有保障及風險轉移的功能外,也更進一步納入資產配置規畫一環。壽險業者表示,不同的人生階段對保險保障的需求會隨之變化,例如單身時期與踏入婚姻建立家庭、子女長大獨立的空巢期所面對的家庭責任就有很大的不同,建議民眾不妨藉由歲末年初之際進行保單健檢。

中國人壽副總經理蘇錦隆指出,檢視保單可透過4大重點,1、保障金額是否足夠?新婚族開始有家庭責任及房貸等,此時壽險保障就需涵蓋萬一不幸身故,需準備多少費用才能維持家庭正常運作;而屆齡退休者則是家庭責任減輕,此時應該檢視退休後生活費及醫療保障額度是否足夠。

2、保障範圍是否符合需求?三明治族想轉移的風險是家庭照顧責任、屆齡退休者希望能夠老有所養,不需擔心退休金及老年醫療費用等,民眾可自我檢視需要轉移的風險,來找出每個階段的保障需求。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3、受益人設定是否符合自身所負擔的扶養責任?如單身族需負起奉養雙親責任,已婚族則是增加配偶及子女家庭責任,因此建議民眾在婚姻關係有變動或家中成員異動時,記得受益人依現況適時調整。

4、投保資料是否有變更?首先檢查繳費管道是否暢通,例如使用保費轉帳的帳戶是否仍為常用帳戶、使用信用卡繳費的信用卡是否仍為有效卡等,以免錯過繳費期間;再來則是職業若有異動時記得通知保險公司,避免意外險理賠或其他相關權益受到影響。

康健人壽產品開發與策略副總經理唐家舜指出,保險的規畫一般可先參考「雙十原則」,也就是保費支出應控制在年收入的十分之一,保險金額則約是年收入的10倍;再依自身與家庭實際的收支狀況、未來需求和人生風險評估等三個面向進行評估,才不會花了大錢卻買不到足夠的保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