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壽提醒青貧上班族 善用2心法擺脫低薪困境

圖說:全球人壽提醒青貧上班族 善用2心法擺脫低薪困境。(全球人壽提供)

根據財政部日前公布「由財稅大數據探討台灣近年薪資樣貌」研究報告指出註[1],如果用月薪22K~23K畫出一條薪資水平線,會讓人驚訝的發現,全台有130萬人的待遇落在這條線上;再進一步以年齡層作區分,在這130萬低薪人口中,有將近80萬人的年齡介於2140歲,占總低薪族人口的6成,代表有一半以上的青壯年,就薪資水準看來,淪為青貧階層者以青年上班族居多。

究竟青貧上班族該如何掙脫低薪困境?全球人壽建議青貧上班族兩個脫貧方法。第一,勇敢跳脫舒適圈,善用下班時間投資腦力與專業力。一般來說,低門檻產業低收入,唯有培養與時俱進的工作力及多元職能,才能創造自身在工作職場上的價值,不會被淘汰,也才有轉職晉升與加薪的機會。第二個脫貧方法,就是加強保障。全球人壽解釋,收入少代表承受風險的能力也比較薄弱,例如生病住院、車禍受傷,嚴重一點因疾病或意外導致殘廢,都會造成收入中斷,讓自己從低薪階層再往下滑,落入貧困階層。

從這兩大脫貧方向來看,青貧上班族想要扭轉困境,翻轉青貧命運,第一步就是作好收入支出分配,也就是每個月領到薪水後,除了訂出每月各項基本生活費上限之外,還要額外規劃兩筆固定費用,包括投資專業技能的進修費用,以及純保障保險費。在進修費用部分,全球人壽建議,可以多方尋求免費或是政府「補助」資源,例如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提供15歲以上勞工,每人3年內最高補助7萬元註[2],參加訓練課程,加強專業知識,以提升職場競爭力。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在保障方面,全球人壽建議青貧上班族可以優先從最無法承擔的殘廢風險來規劃保障,因為殘廢是人生最大風險之一,若是發生較嚴重的一至六級殘廢幾乎無法工作,連22K收入都沒有,還必須仰賴家人資助,進而拖垮家人財務;既然青貧上班族收入有限,更要把錢花在刀口上,從保障缺口最大的殘扶險買起,幫自己撐起保護傘。很多人的疑問是:22k買得起殘扶險嗎?全球人壽進一步說明,殘扶險分為定期型與終身型,青貧上班族收入有限,適合投保保費低廉、但保障不打折的定期殘扶險,好好善用年齡較輕、保費較低的優勢,雖然距離老年還有一段時間,但病、殘不分年齡與時機,趁早準備好,別讓爸媽一起煩惱,不僅是避免自己陷入人生流沙困境,更是對家人「愛與責任」的表現。

以27歲的青貧上班族女性為例,若投保全球人壽安鑫照護專案(安心版),萬一不幸發生3級殘廢,就可以獲得3筆保險給付,包括「一次給付」+「月月給付」的照護費用保險金與家庭費用保險金,以及住院醫療費用(實支實付型),3大保障3大費用,每月保費約2,300多元,就能同時應付疾病、殘扶兩大風險。

全球人壽強調,青貧上班族兩大脫貧方法,必須同時並進,也就是趁現在還年輕,把握時間加強專業能力,在投資自己的同時,並趁體況佳時同步做好殘扶險規劃,保障自己即使不幸殘廢,收入也不中斷。因為人生猶如一場密室逃脫遊戲,想要脫困,就必須靠自己找到開啟大門的鑰匙,而不斷進修與強化保障2心法,就是幫助脫貧的鑰匙,協助青貧上班族擺脫低薪魔咒,朝中等薪資甚至高所得邁進,迎向嶄新人生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