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資產配置工具 投資與保障兼具 讓愛延續福利雙享

「中國人壽福利雙享投資型保險專案」 多元資產配置 積極追求累積資產的機會

45歲的方韋德(化名,下同),和妻子結婚十餘年,忙碌的生活讓他們鮮少有出國旅遊的機會,夫妻倆最大的夢想就是期望於65歲退休後能一起環遊世界。具有風險意識的韋德,擔心他若不幸提早離開而無法與妻子共同完成夢想,希望也能留給家人一筆圓夢金創造精采人生。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公佈,10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漲1.07%,今年1~10月平均,較上年同期漲1.30%,預測明年度消費者物價總指數年增率約為1.46%,未來物價將可能會越來越高。再加上台灣受少子化及高齡化的影響,台灣夫妻已有自己準備退休金,而非只依靠子女奉養的心理準備。因此,如何讓退休金不被物價上漲及通膨侵蝕,是民眾在退休準備方面值得關心的議題。中國人壽行銷企劃部資深協理蘇錦隆表示退休準備首重穩健安全,並透過長期持有以克服投資市場的眾多不確定因素,在財務工具的選擇上,避免投資風險過大的單一金融商品,應建構完整的資產配置以達分散風險、追求長期穩健報酬的退休金目標。建議不妨選擇投資型保險商品,除了可規劃家庭保障,更有積極追求累積資產的機會,相當適合開始規劃退休準備的青壯年族群。

蘇錦隆資深協理進一步建議,若退休後有移民、出國旅遊等計劃的民眾,可以多元幣別資產配置的概念來分散投資風險。近期因美國經濟好轉,美元中長期走強態勢明顯,且具國際貨幣優勢,不少民眾的資產配置焦點又重回到美元上。以中國人壽所推出的「中國人壽福利雙享投資型保險專案」為例,可選擇以新台幣計價的「中國人壽福利雙享變額壽險」、及以美元或澳幣計價的「中國人壽福利雙享外幣變額壽險」,一次滿足保戶多元幣別資產配置、子女出國教育金、旅遊基金、移民及退休準備等多種需求。

「中國人壽福利雙享投資型保險專案」,除可滿足保戶多元幣別資產配置需求外,且免收前置費用,讓保戶贏得投資先機;此外,基本保險費採躉繳方式,保戶還可依自身經濟狀況,額外再投入分期或單筆增額保險費,加快資產累積速度的機會;其投資平台連結標的多元,含括一般投資標的、母標的、指數股票型基金及全權委託管理帳戶等四種投資標的類別,保戶可根據市場狀況自行掌握投資標的進出場時機,或透過「全權委託管理帳戶」由專業投資機構代為管理及操作,亦可藉由母子標的投資平台,透過電腦系統化動態的「自動轉換」、「自動停利」、「自動加碼」及「自動停損」四大機制,讓投資回歸於理性,分散投資風險,爭取景氣循環長期報酬。選擇的投資標的若有收益分配或資產提減時,可指定下列三種給付方式:方式一為「累積單位數」持續加碼投入,加速累積資產的機會;方式二為「配置於同幣別貨幣帳戶」,可將該貨幣帳戶資金依自身需求挑選投資標的再進場投資及方式三的「現金給付」,使資金運用更靈活彈性註1。

為了退休後能與妻子完成環遊世界的夢想,韋德投保「中國人壽福利雙享外幣變額壽險」,約定收付幣別為美元,保險型態選擇甲型註2,保險金額30萬美元,躉繳基本保險費10萬美元,並額外提撥部分薪資繳交分期增額保險費每月1,000美元,持續繳交20年。於契約有效期間內,韋德可享有至少30萬美元的壽險保障,無需擔心提早離開而無法完成與妻子的共同夢想。此外,在每年投資報酬率6%的假設下,至韋德達保險年齡65歲,想要帶著妻子環遊世界時,保單帳戶價值可達約733,286美元註3,作為夫妻倆圓夢計畫的資金來源。「中國人壽福利雙享投資型保險專案」已率先於遠東國際商業銀行銷售,民眾對於商品內容如欲進一步了解,可洽詢遠東國際商業銀行各分行銷售人員。

中國人壽提醒,保險通常做為長期資產配置的規劃工具,保單帳戶價值會隨所選擇的投資標的績效波動,非屬保證給付項目,建議民眾應按自身的風險承受程度,選擇適合的投資標的,才能讓保險商品發揮最大的效果。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註1:本契約所提供之投資標的若有收益分配或資產提減約定者,要保人得選擇下列方式之一給付,要保人如未選擇時,則由本公司依「中國人壽福利雙享變額壽險」(下稱「福利雙享(台幣)」)及「中國人壽福利雙享外幣變額壽險」(下稱「福利雙享(外幣)」)保單條款約定,以下列「一、累積單位數」方式給付:

一、累積單位數

本公司應於該實際分配日,依收益分配金額或資產提減金額及當日該投資標的單位淨值換算單位數,並置於本契約項下的保單帳戶中。

二、配置於同幣別貨幣帳戶

本公司應於該實際分配日,依收益分配金額或資產提減金額及該投資標的之幣別配置於本契約項下同幣別之貨幣帳戶中。

三、現金給付

本公司應於該實際分配日起算一個月內,將收益分配金額或資產提減金額以現金給付給要保人,逾期本公司應按年利一分加計利息給付。

另本公司以該實際分配日的前一營業日,匯率參考機構就投資標的計價幣別之收盤即期匯率買入價格,將收益分配金額或資產提減金額依「福利雙享(台幣)」及「福利雙享(外幣)」保單條款約定換算新台幣或約定外幣。若當次收益分配和資產提減總金額未達本公司規定者,則當次收益分配和資產提減總金額將依「福利雙享(台幣)」及「福利雙享(外幣)」保單條款約定,改以「二、配置於同幣別貨幣帳戶」方式給付。

若於前項實際分配日前本契約已終止或停止效力,其應分配但尚未實際分配之金額,本公司將於實際分配日起算一個月內以現金給付予要保人,逾期本公司應按年利一分加計利息給付。但逾期事由可歸責於要保人者,本公司得不負擔利息。

依「福利雙享(台幣)」及「福利雙享(外幣)」保單條款約定,第一項所述收益分配或資產提減金額如依法應繳納稅捐時,本公司應依規定代扣之。

註2:本契約所稱「甲型」、「乙型」,係指因保險型態之不同,而依下列有不同之「身故、完全殘廢保險金額」,其中:

「甲型」: 本契約所稱「身故、完全殘廢保險金額」於被保險人滿十五足歲後身故、完全殘廢者係指下列兩者金額較大者:

(一)保險金額。

(二)以受益人檢齊申請身故、完全殘廢保險金之所需文件並送達本公司之日為基準日,依「中國人壽福利雙享外幣變額壽險」保單條款附表三之「贖回評價時點」之投資標的價值計算之本契約項下的保單帳戶價值,並乘上「保價係數」之值。

「乙型」: 本契約所稱「身故、完全殘廢保險金額」於被保險人滿十五足歲後身故、完全殘廢者係指下列兩者金額較大者:

(一)以受益人檢齊申請身故、完全殘廢保險金之所需文件並送達本公司之日為基準日,依「中國人壽福利雙享外幣變額壽險」保單條款附表三「贖回評價時點」之投資標的價值計算之本契約項下的保單帳戶價值與保險金額兩者之和。

(二) 前目所述之保單帳戶價值乘上「保價係數」之值。

前述所稱「保價係數」係指下列比率:

(一)被保險人滿十五足歲且當時之保險年齡在四十歲以下者為百分之一百三十。

(二)被保險人當時之保險年齡在四十一歲以上、七十歲以下者為百分之一百十五。

(三)被保險人當時之保險年齡在七十一歲以上者為百分之一百零一。

於被保險人滿十五足歲前完全殘廢者係指以受益人檢齊申請完全殘廢保險金之所需文件並送達本公司之日為基準日,依「中國人壽福利雙享外幣變額壽險」保單條款附表三「贖回評價時點」之投資標的價值計算之本契約項下的保單帳戶價值。

註3:本投保範例於6%、2%、-6%之假設投資報酬率下,至被保險人達保險年齡65歲時之保單帳戶價值分別為:733,286元、419,530元、147,910元(單位:美元)。

 

圖說:中國人壽建議善用資產配置工具,投資與保障兼具,讓愛延續福利雙享。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