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長照保障準備不足 投保比重不到兩成

南山人壽建議善用保險安享樂活晚年

台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根據南山人壽與媒體合作的調查(註)顯示,國人雖然意識到長照的重要性,卻未必反應在實際準備上。為確保晚年照顧需求,南山人壽建議民眾可以透過長期照顧保險為自己與家人的未來做好完善規劃,此外,也建置「樂齡好靠山」專區平台,整合政府與民間的熟齡與照顧資源,讓民眾能及早準備。

調查顯示,國內雖然各年齡層都將長期照顧險視為最需要的保障,但僅有14.6%的人投保。若再比對壽險公會106年上半年所公布的統計資料,目前長照險的有效契約件數為59.2萬件,對照台灣總人口數所計算出的投保率僅2.5%,代表長照險其實未如調查顯示那麼普及,民眾對於長照保障的認知仍有不足。而調查也顯示,民眾面對高齡化社會最擔憂的事分別為:「臥病在床,沒人照顧」及「怕拖累另一半或造成子女負擔」,更代表國人對未來有一定程度的擔憂,卻沒有做好實際規劃。

其實長期照顧不是老年人的專利,青壯族群一旦陷入長照困境,更會對家中的經濟及照顧者造成沉重負擔,南山人壽建議應提早規劃相關保險保障,若沒有足夠的預算,可優先考量附約型態的長照險;至於預算較為充足的民眾,則可選擇主約型長照險,如未領取過各項保險金給付時,則有身故或祝壽保險金,讓愛可以延續下一代。

此外,無論是附約或主約型的長照險,都是依長期照顧狀態作為給付標準,倘若不幸因意外或疾病失能、失智或老化而有照顧需求,均能透過長照險將風險轉移,減輕家中經濟及照顧者的負擔。

另一方面,調查也顯示目前有超過5成的民眾知道政府有提供長照資源可以運用,但在60歲以上,最有可能需要長照服務的族群中,卻不到50%的人知道有相關服務。南山人壽為了減少民眾在面臨照顧困境時的不安及無助,特別於官網上建置「樂齡好靠山」專區平台,整合政府與民間的熟齡與照顧資源,包括提供31種服務項目資訊,集結政府、民間團體共887家照顧相關單位,讓有需求時,能獲得完整的資源及專業的諮詢,不必再像是茫茫大海中找尋方向、難有收穫。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此平台從需求者角度出發,一開始就區分「一般民眾」及「有照顧需求者」,民眾可以依據自身情況找到合適的資源,像是一般民眾可於網站中找到如何預防失智、骨質疏鬆症、腦中風及高齡化相關統計數據等資訊,提早開始為樂齡人生預作準備;而對於有照顧需求的民眾,則可獲得最合適的照顧方式,以及出院後續如何銜接長期照顧、何處尋找合適的社福資源等詳細資訊。

面對高齡化議題在全球發酵,要讓自己能在未來有安心保障,南山人壽提醒民眾,善用保險照顧晚年生活,為樂齡人生多加一層防護。詳細商品內容、給付相關規範、注意事項及相關警語請參閱商品簡介及保單條款,請與南山人壽保險業務員聯繫、電洽24 小時客戶服務中心0800-020-060,或至南山人壽企業網站查詢http://www.nanshanlife.com.tw

註:問卷調查期間:2017年9月22日~9月24日

調查方式:電話訪問

調查有效樣本數:1,083份 訪問年齡層:20歲以上民眾

 

 

# # #

南山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地址:臺北市信義區莊敬路168號)截至一Ο六年第三季,資產總值逾新台幣3.96兆元,有效保單超過1,100萬件,提供超過600萬保戶優質的保障及保險規劃服務,分公司25家,通訊處逾360處,服務網遍佈全國。

南山人壽素以專業經營、財務穩健著稱,在業務人員素質、教育訓練、科技應用及客戶服務等各方面均居業界領導地位,擁有台灣民營保險業最佳信用評等,連續六年獲中華信評「twAA+」評等,展望「穩定」。2014至2017連續四年蟬聯英國專業財經網站「全球銀行及金融評論(Global Banking & Finance Review)」之「台灣最佳壽險公司(Best Insurance Company Taiwan)」,亦第三度獲全球商業觀點雜誌(Global Business Outlook)評選為「台灣最佳壽險公司」。2015至2017年連續三年獲全球品牌雜誌(Global Brands Magazine)評選為「台灣最佳壽險品牌」、國際財經雜誌(International Finance Magazine)評選為「 2016 台灣最佳壽險公司」。同時,榮獲遠見雜誌「2017遠見五星服務獎」人壽保險類首獎、遠見雜誌「2017企業社會責任獎─公益推動組」楷模獎、遠見雜誌第九屆「企業社會責任獎」社區社群關懷組首獎,並14度獲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