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旅遊住宿小心別踩到地雷

合格民宿須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  業主、旅客皆有保障

暑假是旅遊旺季,民眾安排國內旅遊住宿的機會增加,國內民宿品質參次不齊,許多日租套房雖標榜「溫馨套房」、「旅店」、「客棧」等卻都是不合法的。和泰產險提醒民眾,合法的旅館或民宿除須依規定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外,各地方政府每年都會依法進行建管、消防、安全、衛生等聯合稽查與輔導,因此對於旅客的住宿安全較有保障。

和泰產險舉例,升降設備(電梯)若未定期檢修維護、滅火器過期未更換、未設置逃生通道或未保持暢通等問題,都可能導致意外事故的發生或擴大,若業者未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一旦發生意外事故,可能業者無力善後,民眾也將面臨求償無門的窘境。有鑑於此,和泰產險「企業守護綜合保險」對於民宿業者、中小型旅館、商務旅館等特定產業需求可量身訂做,一張保單即可讓業者和消費者皆同步獲得保障。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和泰產險建議,旅館業主的資產應以「重置成本」做為保險金額之約定基礎,目的在於提供業主周全的資產保障,在足額投保的前提下,一旦發生保單承保事故,將會理賠重置所需成本的金額,而不需扣除折舊。除此之外,亦考慮到旅館的營業特性,當旅館因保單承保事故發生受有損失,導致部分客房無法營業時,可就實際停業客房數,按每日每間定額賠付,讓業主在修繕期間得到最即時的補助,並儘快恢復營業。

此外,「企業守護綜合保險」亦涵蓋了房客體傷與財損保障,例如:旅客在旅館內搭乘電梯時,發生電梯故障、墜落造成旅客受傷的賠償責任,及業主對於受傷旅客的住院慰問金及身故之慰問金費用等皆可申請理賠。業主若有加保現金保險,在營業處所發生竊盜、搶奪、火災等事故造成置存於金庫或櫃台的現金有損失時,即可依保單約定申請理賠。

近年來國內觀光旅遊風氣日盛,各地景點之民宿因價格相對便宜,常成為民眾的選擇。建議民眾洽訂旅遊住宿時,除應確認是否有合法登記之外,更需特別留意業者是否作好安全管理,例如:採用防火建材、定期消防檢查合格、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等,洽訂前可查詢觀光局或各縣市政網站資訊,以維護自身的消費安全和權益。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