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壽率先推動保單活化

活化保單 讓幸福變得更簡單

金管會於今日宣布開放「保單活化」,國泰人壽將於法令公布後立即開辦該項服務。根據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未來10年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數將從現在的11%一路成長到20%,至145年時更將高達38.2%,這也顯示國人壽命越來越長。身處高齡化社會,確保活著時需要的生存金及醫療費用來源,已顯得比身故後留給遺族的經濟來源還要迫切許多。

為提供民眾解決之道,金管會推動「保單活化」,民眾可將舊有終身壽險保單轉換為醫療險、長看險或年金險,以支付未來可能發生的醫療費、看護費或生存金支出,讓自己獲得較佳的醫療、照護品質,晚年也可以活得精彩又快樂。若民眾反悔,只要是轉換後3年內未請領年金或理賠給付,就可以向業者申請恢復原保單。國泰人壽營業企劃部經理陳萬祥表示,透過保單活化機制,原本只能在過世後留給家人的保險金,現在就可以轉為活著時就用得到的資產,優化自己的退休生活,且不需多繳保費。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例如65歲陳小姐有一張保額300萬元的終身壽險,45歲時投保,為了不讓龐大的醫療或長期看護開銷造成家人負擔,選擇部份保額轉換「國泰人壽樂轉健康住院醫療終身保險」、住院日額2,000元,陳小姐除換到最高500萬元的醫療帳戶之外,另外還有舊壽險保單的201萬元身故保障。或是選擇轉換「國泰人壽樂轉守護長期看護終身保險」、保額2萬元,則可享有最高384萬元的長看給付,以及舊壽險保單的126萬元保障。

若陳小姐重視的是樂活的老年生活,要有穩定的退休收入,因此選擇將舊有壽險保單的230萬元保額轉換為「國泰人壽樂轉人生遞延年金保險」,並於66歲時開始申領,則除舊壽險保單保額還有70萬元的保障,另外每年還可領5萬元年金,且享有保證期間30年,即年金總計最少可領150萬元,活越久領越多。若陳小姐想環遊世界,需要較高額的可支配預算,也可以申請一次請領整筆年金,按貼現率計算後可領924,892元。

陳萬祥表示,保單活化是將純保障的壽險保單轉換成活著就能領保險金的年金險、醫療險或長看險,轉換前後的保單提供的保障不同、性質也不同,因此可能因為生存時間長短或理賠給付等不同狀況而出現總領金額低於未轉換前壽險保單身故保險金金額的情形,建議保戶應謹慎考量自身需求進行保險規劃。國泰人壽首波先開放符合專案資格的保戶轉換,詳情可洽詢國壽服務人員。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