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保單 農民投保意願低

近日強烈冷氣團來襲,造成農漁民相當大的損害,金管會日前表示,將持續督導保險公司推出更多農作物保險,並呼籲農民主動投保,適當轉移農作物因天然災害所致損失。產險業者表示,催生農業保險並不容易,最重要的是農漁民並沒有自買農業保險的習慣,短期內農漁民難透過買保險分散風險。

金管會之前為協助農委會降低農民遭受天然災害所受損失,去年9月曾審核通過一張高接梨農作物保險商品,於同年11月間開賣,但購買該保單的農民並不多。

另外,產險公司在去年也曾推一張養殖業保單,然據了解,「那一張保單只賣出一張」,顯示農漁民目前還沒有養成自買保險來分散遭受天然災害所受損失的習慣。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儘管金管會曾表示將持續督導保險公司推出更多農作物保險,但是產險業者也說,要推出一張農業保險並不容易,因為要搜集相關資料,包括氣溫、產量、災損統計以及相關研究報告資料等等,因此,要推一張農作物保單,產險公司就規畫1、2年。

產險公會表示,有關農業保單,國泰產以及富邦產目前分別在研擬芒果保單和水稻保單,不過,若國泰產險芒果保單若趕不上今年3~4月芒果開花前被核准且有保單讓農民投保的話,那可能就要等明年。

產險業者表示,要推一張農業保單需要經過相當多時間研究及精算,無法複製其他產險保單,沒有辦法讓多種農業保單馬上就問市,另外即使政府有部分補助,但農漁民似乎還沒有養成自買保單的習慣,對投保意願不大,也會影響產險推相關農業保單的意願。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