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壯族遇職災不幸身故 幸有保險遺愛家人渡難關

青壯族事故傷害多發生於工作場域 中壽建議用保險轉移風險 再以團險補強保障

中國人壽保戶呂先生(化名),某日執行公務在大型機具上拍照時,不慎失足跌落地面,造成外傷性顱內出血,經開顱治療後仍宣告不治。呂先生除投保中國人壽的壽險外,另加保公司提供之中國人壽團體保險,包含壽險身故給付、意外險身故給付及職災身故給付等,中國人壽共給付了約新臺幣(以下同)745萬元,讓呂先生家人在經濟上得以維持家庭正常運作。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佈最新的國人十大死因統計註1,事故傷害是榜上唯一非由疾病所造成的死因,在44歲以下的年齡層發生率相當高,每一天都有20人因事故傷害喪命。而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結果顯示註2,工作場域是 44歲以下青壯族群的事故傷害常發生的地點之一,最容易發生工傷職災的職業是傳統產業及製造業,若再以職務細分,則多集中在維修加工、操作技術、機械模具及生產製程,顯示正處於職涯打拚黃金期的青壯年族群,更需多注意工作職場事故傷害發生的風險。

中國人壽副總經理蘇錦隆表示,案例中的呂先生正值壯年,此族群多屬三明治族,有父母、子女需要奉養及照顧,是家庭責任最重的時期。呂先生本身有投保個人壽險,所任職的公司也有提供團體保險(下稱團險),所幸呂先生也沒放棄加保的權利,在不幸身故後有賴保險給付讓家人得以在經濟上維持家庭正常運作。蘇錦隆副總經理進一步指出,團險通常提供定期保障而非終身保障,會隨員工職務等級而有不同的保障內容,適合與民眾自行投保的個人險搭配,以團險來補足自身保障不足的缺口。蘇錦隆副總建議青壯族群,除確認所任職公司是否提供團險外,在個人保障規劃部分,首重壽險及意外險的保障,青壯族可以選擇兼具保障與有機會累積保單帳戶價值雙重功能的投資型保單,做為自身財務與風險規劃工具。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中國人壽新喜樂人生變額壽險(104)」可附加多種保證續保的傷害險及健康險附約,且符合相關條件下,保證契約不停效至被保險人65歲保單週年日止,讓保障規劃更週全。以30歲男性投保「中國人壽新喜樂人生變額壽險(104)」為例,基本保額500萬元,附加「中國人壽一年定期意外傷害帳戶型保險附約」保險金額500萬元,月繳目標保險費5,000元。假設投資報酬率維持在6%、2%及-6%不變且持續繳交目標保險費的情況下,被保險人在保險年齡54歲時,因工作過程中不慎發生意外導致身故。中國人壽將依保單條款約定給付基本保額500萬元與保單帳戶價值註3(假設計算至保險年齡54歲年度末依序為約195萬元、110萬元及40萬元)註4,及意外身故保險金500萬元,總計約1,195~1,040萬元幫助其家人渡過難關,發揮保險救急扶危、遺愛家人的精神。

註1: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民國103年度死因統計表。

註2:資料來源-1111人力銀行「職場職業傷病遺毒調查」。

註3:被保險人於本契約有效期間內身故者,本公司按保險金額給付身故保險金,本契約效力即行終止。

保險金額係指本公司於被保險人身故或完全殘廢所給付之金額。其金額為下列二者加總之值:

  • 基本保額。
  • 以受益人檢齊申請身故、完全殘廢保險金之所需文件並送達本公司之日為基準日,依保單條款附表三「贖回評價時點」之投資標的價值計算之本契約項下的保單帳戶價值。

註4:本投保範例於6%、2%、-6%之假設投資報酬率下,至被保險人達保險年齡54歲時之保單帳戶價值分別為:1,951,167元、1,104,368元、400,686元 (單位:新台幣)。

圖說:青壯族事故傷害多發生於工作場域,中壽建議善用保險轉移風險 ,再以團險補強保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