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壽美元保單夯 退休規劃首選

二種商品提供多樣化繳費年期 選擇符合自身需求 輕鬆做好退休管理 樂享退休生活

根據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最新數據顯示,2014年第三季美國經濟表現亮眼,國民生產毛額(GDP)年增5%。而經濟動能也帶動美元的好表現,美元指數已接近九年來的高點,外界也預期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升息在即。面對美國經濟及美元表現的一連串利多,美元資產配置工具近期成為市場上的大熱門,美元保單的詢問度也提高不少。中國人壽建議民眾,以美元計價的利率變動型保單,是適合各族群的退休規劃工具,選擇符合自身需求的繳費年期,即可輕鬆做好退休管理,樂享退休生活。

中國人壽行銷企劃部副總經理蘇錦隆表示,退休金準備的關鍵在於是否足以支應退休後的生活、醫療及旅遊娛樂之所需,退休規劃當然是愈早開始愈好。以外幣計價的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其具備結合保障年年增值以及有機會依宣告利率給付增值回饋分享金的兩大特色,兼顧保險保障需求與穩健累積資產的功能,讓保戶除了可享有保障年年穩定增值,還可以有機會依每年的宣告利率計算增值回饋分享金讓保障加值,外幣收付能讓資產配置多元化,分散風險。各壽險業者針對利率變動型壽險有提供多元繳費年期,從躉繳、2年、6年、10年到20年期都有,民眾可因應自身需求選擇繳費年期。

蘇錦隆副總經理指出,以「中國人壽美圓一生外幣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美元)」及「中國人壽美圓一世外幣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美元)」為例,前者繳費期間6年,後者繳費期間為10年及20年,兩者具有當年度保險金額逐步增額及有機會以宣告利率(103年12月宣告利率為3.55%,未來實際宣告利率以公司公告為主)為基礎計算增值回饋分享金註1的優勢,並享有高保額、自動轉帳及集體彙繳多樣化的費率折減模式註2,合併最高可達4%。增值回饋分享金在第1-10保單年度期間可選擇以繳清保險方式增加保險金額或抵繳應繳保險費;第11保單年度起「中國人壽美圓一世外幣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美元)」的增值回饋分享金有以繳清保險方式增加保險金額、抵繳應繳保險費、儲存生息方式或現金給付供客戶選擇,「中國人壽美圓一生外幣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美元)」則有以繳清保險方式增加保險金額、儲存生息方式或現金給付供客戶選擇。若選擇儲存生息,其利率是採用各保單年度期初當月之宣告利率,以年複利方式儲存生息至要保人請求時給付,或至被保險人身故、全殘廢、保險期間屆滿或本契約終止時主動一併給付。蘇錦隆副總經理進一步指出,準退休族做退休準備,可以選擇6年期的「中國人壽美圓一生外幣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美元)」;小資族想提早做退休規劃,又不希望過高的年繳保費會影響生活品質,就很適合選擇10年或20年期的「中國人壽美圓一世外幣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美元)」。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40歲的蔡經理與30歲的許科長是公司同部門同事,都選擇以美元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做為退休規劃工具。蔡經理因工作收入較豐且家庭負擔正逐漸減輕中,加上屆臨退休準備時間相對較短,因此選擇與公司同事5人以上一同投保「中國人壽美圓一生外幣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美元)」,繳費期間6年,保額6萬美元,原始年繳保費為11,622美元,因採集體彙繳及高保額費率折減後註3為11,273美元,累積總繳保費為67,638美元。假設宣告利率皆維持在3.55%不變情況下,第1-10保單年度選擇以繳清保險方式增加保險金額,至第10保單年度壽險保障已有84,269美元註4。之後第11保單年度起選擇儲存生息方式,於蔡經理保險年齡屆滿65歲退休時,基本保險金額對應之年度末現金價值以及累計增加保險金額對應之年度末現金價值註4共有130,062美元之外,儲存生息金額已經累積到17,418美元;許科長希望能提早做退休準備,但也不希望因而犧牲了生活品質,因此選擇與公司同事5人以上一同投保「中國人壽美圓一世外幣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美元)」,繳費期間20年,保額7萬美元,原始年繳保費為5,208美元,因採集體彙繳及高保額費率折減後註3為5,052美元,總繳保費為101,040美元。假設宣告利率皆維持在3.55%不變情況下,第1-10保單年度增值回饋分享金選擇以繳清保險方式增加保險金額,之後第11保單年度起選擇儲存生息方式累積,至許科長保險年屆滿65歲退休時,基本保險金額對應之年度末現金價值以及累計增加保險金額對應之年度末現金價值註4共有192,368美元之外,儲存生息金額已經累積到39,668美元。蔡經理及許科長的選擇皆是可兼顧終身的壽險保障與退休生活資金來源,穩健而具資產累積功能的退休工具。

註1:各保單年度之增值回饋分享金,係指於本契約有效期間內每一保單年度屆滿被保險人仍生存時,按本契約各該年度期初當月之宣告利率減去本契約預定利率(年利率百分之二點七五)之差值,乘以各該年度「期中保單價值準備金」後所得之金額。所稱「期中保單價值準備金」,係指依每一保單年度屆滿時之保險金額,計算前一保單年度期末保單價值準備金及該年度期末保單價值準備金兩者加總除以二之值。前述宣告利率若低於本契約之預定利率,則以本契約之預定利率為準。

註2: 各項保險費費率調整說明如下:

(1) 符合集體彙繳保件投保規則者,享有保險費費率折減:2%(含收費管道費率折減1%)

(2) 首/續期保費指定金融機構帳戶轉帳者,享有保險費費率折減1%

(3) 新契約首期應繳保險費全額以匯款方式繳交且續期繳費方式採指定金融機構帳戶自動轉帳,並於新契約受理時一併檢附「轉帳授權申請暨約定書」者,享有首期保險費1%折減。

(4) 高保額費率折減如下: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