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業務員 今年業績兩位數成長

依據壽險公會的統計,今年前8月壽險公司旗下的業務員,新契約保費貢獻達3,696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4.7%,同時間傳統保經及保代公司的業務員則有579億元的保費,同比成長高達48.4%,都比銀行通路成長幅度大。

目前壽險公司旗下登錄的業務員人數約20萬人,但其中有包含內勤人員,若扣除這部分大約有18萬名業務員,至於保險經紀人與代理人公司則約有14萬多位業務人員,等於光是壽險業部分就有32萬名業務大軍,平均每個人前8月貢獻133萬元左右的保費,一個月至少要有16萬多元的保費收入。

在台灣平均每人已有2.3張以上保單的環境下,業務員靠著人際行銷要達到一個月10多萬甚至上百萬元的保費收入,並非容易之事。 依目前的市場環境,前8月銀行通路銷售4522億元左右的新契約保費,主要多是利變型壽險、六年期繳費還本儲蓄險等,占前8月整體壽險業績的51%,但傳統業務員(含保經代)多是銷售分期繳商品,前8月下來,也占新契約保費的48%,因此各壽險公司都不會輕言放棄業務員通路。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面臨FinTech浪潮,所謂的機器人理專、網路投保的競爭,壽險公司依舊認為,短期內壽險業務員仍是較難被取代,主要是壽險契約相對複雜,未來老年化社會要發展長照險、年金險、醫療保險等,有更多複雜的理賠條款要解說,若是年長保戶的理賠部分,有些仍依賴業務員服務。

因此各家目前都是積極研議如何強化自家業務員的科技配套,如平板電腦或行動設備行銷,電子保單及單據數位化,加快理賠速度等,現在又有人要發展網路平台,作為業務員隨時可充電、查詢資料與後援的介面,顯見壽險依靠人的行銷,數年內依舊會盛行。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