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支柱 三步驟檢視保單

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家庭收支調查」最新數據,104年家庭組織型態中,核心家庭仍居各型態之首,而扮演三明治族父母親角色正是家中生計來源與照顧者,壽險業者建議,無論雙薪或單薪家庭,保單的檢視都不能忽視,可依三步驟來檢視。

全球人壽代理行銷長鄭中安指出,首先,壽險保障的額度必須檢視,可視父母親的收入狀況進行配置,收入較高者擔負家計責任較重,壽險保障需求相對較高。再者,應準備多少壽險保障額度,則視年度家庭收支情況與距離子女自立前尚需要多少年度,以此概算出一個總額,再以此總額為基準,檢視壽險保障是否充分。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最後再依家庭預算許可,透過終身壽險、定期壽險及意外險等來進行補足。然而,若母親選擇在家照顧子女,更必須有健康體魄成為家庭後盾,加強自身的醫療保障應為首要考量,其次則是需考慮夫妻雙方未來可能面臨的長期照護需求,因此醫療險及(類)長照險都是可以協助母親補齊醫療、照護及被照護的保障缺口。

壽險業者指出,家中收入來源者與家庭主要照顧者,在規畫壽險保障時,部分的保障配置可以透過兼具保障及退休的商品來進行規畫,在滿足家庭重大責任之餘,也可以為自己及另一半準備退休時的第一桶金。此外,對於醫療及照護需求的規畫,則是可以透過醫療險附約及(類)長照險來進行規畫。鄭中安強調,投保任何保險商品時,除了應依自身的需求來規畫保障缺口外,同時也要在家庭預算許可範圍內,選擇最適合的方案來投保。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