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保險

年金保險契約係指要保人交付保險費,保險公司依約定的條件及期間(被保險人生存或特定期間)一次或分期給付「年金金額」的保險契約。依照其給付方式可分為:變額年金、躉繳即期年金、確定年金、遞延年金、終身年金、即期年金、利率變動型年金。

變額年金:

(Variable Annuity)與傳統的固定年金相似,於員工退休,定期給付年金給付,期間通常從退休開始以至結束生命,但其年金給付額是變額的,此點與固定年金不同。 按固定年金,每一次給付均受到公司的保證,又加上分紅,年金受領人所領取的金額,均較保證給付額為大,而從不會少於保證給付金額。但在變額年金裏,情形相 反,並無保證給付之金額,其給付額隨著年金基金所投資的普通股票及其他標的的價值而上昇或下降。

躉繳即期年金:

(Singlepremium Immediate Annuity),是一種「整存零付」的觀念,也就是保戶躉繳了一筆保費以後,保險公司在約定期間便開始給付保險金,直到特定期間終了或被保險人死亡為 止。此類型年金的優點在於高齡者仍可投保,但相對的,因為其保費未經過累積期間,被保險人即開始領取保險金,保費比較昂貴。

確定年金:

(Annuity certain)一種年金契約,約定在特殊一定期間內提供定額年金給付,倘若年金受益人死亡,則支付年金給予指定受益人。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遞延年金:

(Deferred Annuity)所謂遞延年金,是一種「零存整付」的觀念,而且區分為兩各階段:一為累積期,另一為清償期;也就是保戶先繳費一定的期間(累積期),再由 保險公司在一定期間或保戶退休後開始給付年金(清償期)。該年金可以躉繳保費或分期繳保費方式購買。如在年金開始給付前,被保險人即身故的話,保險公司有 時亦得分期或一次退年金帳戶餘額給予受益人。

終身年金:

(Annuity life)一種年金契約,同意支付一保證所得終其一生,但是一但死亡,即未用盡之年金保費並不退還。

即期年金:

(Immediate annuity)一種年金契約,它在購買後第一個付款期間終點,提供第一筆年金付款,這期間可能是每月、每季、半年或一年。

利率變動型年金:

(Interest Sensitive Annuity)與傳統型年金(DA,SPIA)最大差異包括:
(1)透明化的年金帳戶餘額計算方式,每個扣除項目與累加項目均有明確的交代。
(2)定期、不定期、主動或被動提供客戶對帳單。
(3)可不定期不定額繳付保費。
(4)充分反應市場基本報酬率之波動(採宣告利率制)。
在年金開始給付前,年金帳戶餘額受繳費頻率,每次繳費金額及每次宣告利率的高低而影響餘額之大小,換言之是非保證之金額,至於年金開始給付後所換算成之每 次可領取年金金額是固定或變動的則視保戶所選擇的給付方式而定,可選擇每年領取固定年金金額或選擇領取同樣受每次宣告利率高低而影響其金額之變動年金金 額。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