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壽保險

人壽保險是指當被保險人在保險期間內死亡、或是過了契約年限仍然生存時,保險公司都需要依照契約規定給付死亡或生存保險金的保險。人壽保險依據保障性與儲蓄性的不同,分為生存保險、生死合險及死亡保險三種,死亡保險以保險期間是否為終身,又可分為定期壽險及終身壽險二類。

一、生存保險:
被保險人於保險契約有效至保險期間屆滿仍生存,保險公司依約定,給付滿期保險金。被保險人於保險契約有效期間內死亡,無保險金給付。本保險以儲蓄為主,有一定的保險期間。

二、生死合險:
被保險人於保險契約有效至保險期間屆滿仍生存,保險公司依約定,給付滿期保險金;被保險人於保險契約有效期間內死亡,保險公司依約定,給付死亡保險金。本保險有一定的保險期間,具保障與儲蓄養老二種特性,又稱養老保險。 換言之,除非應繳保險費不繳,而使契約停效、失效或是保戶自己解除契約,否則在保險期間內被保險人死亡或全殘,保險公司應依契約約定給付身故或全殘保險金;或保險期滿被保險人仍生存時,保險公司也應依契約約定給付滿期保險金。

生死合險是人身保險中最受歡迎的一種,可以作為儲蓄的一種手段,也可為養老提供一種保障,還可以用於為特殊的目的積累一筆資金。定期繳費,定期領取現金,通過保險契約的“強制”力,來避免養老金儲蓄計畫的中斷。 一般而言,60歲退休,假設活到85歲,這25年間的生活成本就是養老所需的基本費用。如退休後每年的生活成本是12萬元,那麼就需要300萬元來解決養老問題(如考慮通貨膨脹因素,還要再多些)。在確定購買多少養老險時,可考慮與社會養老保險的互補性。一般而言,高收入者可主要依靠商業保險保障養老,社會保險及其他投資收益作為補充;中低收入家庭,可主要依靠社會保險養老,商業保險作為補充。 在購買養老保險時,要考慮4個因素:投保年齡、家庭收支、家族壽命、通貨膨脹。通常,養老規劃得早,負擔相對較輕。如果家族有長壽史,可考慮領取時間比較長的終身養老險,如果家族無長壽史,無法生存至該養老險精算所依據的壽命,可能會“虧本”,就選擇定期養老險。如果考慮抵禦通貨膨脹因素,則應選擇有增值功能的養老險。總之,各類養老保險各有所長,也各有所短,購買時可考慮相互組合,取長補短。

三、 死亡保險:

1. 定期壽險:
被保險人於保險契約有效期間內死亡,保險公司依約定,給付死亡保險金;和生存保險相反,被保險人於保險契約有效至保險期間屆滿仍生存,無保險金給付。本保險以保障為主,有一定保險期間。

定期壽險的特點:
A、 用最低的保費,獲得最大額度的保障: 讓家庭不會因為經濟來源者的身故陷入經濟困境,除此之外,房貸與負債都可以用定期壽險來確保不動產與清償債務。
B、 依保障期間長短不同,保費也會不一樣,基本上保障期間越短,所繳保費越便宜。
C、 消耗型的保險不一定可以回收,以二十年定期壽險為例,需要繳費二十年,保障也只有二十年,二十年到期後保單也結束,只有在繳費期間發生事故,才可以領保險給付金。

2. 終身壽險:
本保險的保險期間為終身,被保險人於保險契約有效期間內,保險公司依約定,給付死亡保險金。本保險以保障為主,又依繳費期間分為:終身繳費與一定期間繳費二種,採一定期間繳費者,稱為限期繳費終身壽險。

終身壽險的特點:
A、 主要功能:延續醫療保障、稅務規劃、為下一代創造免稅現金。
B、 以投保保額100萬之終身壽險為例,投保後、契約有效期間內,即可享受終身100萬之保障。
C、 除此之外尚有遞增型的終身壽險可以選擇,這部分屬於特殊的規劃,因為遞增型不僅保額會再增加,更具有抗通貨膨脹的效果讓保障不縮水。

終身壽險的一個顯著特點是保單具有現金價值,且保單所有者既可以中途退保領取保金,當急需用錢時,也可以在保單的現金價值的一定限額內向保險公司借款,具有較強的儲蓄性。所以終身保險的保險費高於定期保險。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3. 投資型保險:
簡單來說,就是把保險加上投資的功能,以期能夠達到雙效合一的目的。 首先是利用保險的功能有效的控制投資的風險,所有專家都提到“投資不是冒險,只要做好風險管理”,因此利用投資型保險能幫助我們在追逐利潤的同時,做好風險的控管! 其次是利用分離帳戶的機制,讓客戶能自主掌控投資,自己來做保單的主人,不但所有的收支都透明化, 可以讓客戶清楚明白投資的情況, 更重要的是所有的利潤都歸客戶所有!

投資型保險與傳統型保險或其他金融商品有哪裡不一樣呢?

投資型保險與傳統型保險
帳戶型態
獲利方式
相關費用規定
投資型
分離帳戶
投資報酬率
費用須揭露
一般型
一般帳戶
預定利率
保險公司控管

 

投資型保險與其他金融商品
項目
特性
變現性
報酬
風險
節稅
存款
手續簡便,投資金額彈性
債券
安全性高,但利率風險大
尚可
基金
由專家操作,金額門檻低
低-高
跟會
運用方便,缺乏法律保障
低-中
低-高
房地產
金額、獲利、風險都高
分離帳戶
股票
複雜度高,須專業知識
投資型保險
結合保險與投資,金額低
低-高
低-中
極佳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