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害保險

所謂傷害保險,是指被保險人遭受到非由疾病所引起的意外傷害事故,致身體遭受傷害時,保險公司依約定給付保險金的一種保險。

可分類為一般傷害保險旅行平安保險

一般傷害保險:

傷害保險的特色,在於繳交少許的保費,即可獲得高額的保障,對於繳費能力有限而又需要高保障的人,確實值得參考,但是保障範圍僅限於意外傷害,萬一罹患疾病可能造成保障的缺口,所以建議在收入提高之後,投保其他的壽險,以彌補保障不足的部份。

傷害保險的給付項目概分為三種,第一種是「死亡給付」第二種是「殘廢給付」,依殘廢程度分為六級,給付保額的百分之五至百分之百不等的保險金;第三種是「傷害醫療給付」,通常必須以附約方式購買,包含門診及住院醫療給付。其中傷害醫療給付又可分為二種,一種是在限額內按實際醫療費用支付保險金,另一種則是按住院日數,每日給付固定金額的保險金。

a1

 

旅行平安險:

旅行平安保險是一種短期的人身意外傷害保險,主要保障人們在旅遊期間因遭遇外來突發的意外事故,以致身體受到傷害而致殘廢或死亡時,依契約約定給付保險 金。在投保旅行平安險時,消費者常會對於旅行險平安險的認識不夠清楚,而造成事故發生後,與保險公司在理賠上產生許多糾紛。

迷思之一:旅行社投保就行

許多跟團出遊的消費者往往以為,只要旅行社投保了旅遊責任險,不管什麼問題都能找保險公司。其實不然,在旅行途中遇到意外情況時,旅行社只負部分責任。
旅遊險包括旅遊責任險和旅行平安險。
旅遊責任險是規定旅行社一定要承保的保險,但是,只為旅行社因疏忽或過失所需承擔的經濟責任埋單,如果遊客本人發生了意外事故則不在承保範圍內。而旅行平 安險則承保遊客在旅遊過程中,由於意外事故造成遊客人身傷害。 所以,出門旅遊前,除了確認旅行社的旅遊責任險,自己也要買一份旅行平安險來增加保障。

迷思之二:獲贈旅遊險一包到底

有些旅行社在推銷旅遊產品時會以旅遊送保險招攬客戶。這種情況下,作為消費者還需要再自己購買旅遊險嗎?
這個問題分兩步來看。首先,務必看清楚旅行社送的究竟是責任險還是意外險。不排除有些旅行社以送旅遊險這個籠統的概念為幌子,實際上只是購買了國家規定旅行社必須購買的責任險。
另一種情況,旅行社確實幫助顧客購買了旅行平安險,那麼,顧客應該去旅行社詳細瞭解這份意外險的具體資訊。這些資訊都有助於遊客在旅遊期間遇到問題時合理、合法保護自身的利益。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迷思之三:旅遊險越貴越好

決定了要買旅遊險,究竟要買哪一家保險公司的產品,購買多少金額的保險成了要考慮的問題。在傳統觀念中,購買保險,當然是保額越高越好。尤其是去國外,考慮到國外的消費水平,保險公司往往會勸說客戶投保高保額。
其實,境外旅遊險的保額不一定以高為好。選擇保額時,要參考旅遊天數、旅行地區的消費水平等。比如,去美國、新加坡、日本等醫藥費較高的國家,醫療險的保額最好不要低於20萬元,而去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家,行程較短的話,醫療險的保額在10萬元左右即可。

迷思之四:意外險什麼都賠

時下,很多年輕人喜歡前衛的旅遊方式,而前衛往往伴隨著刺激,也就是高風險。購買旅行平安險後,就可以放心大膽地玩這些刺激項目嗎?答案是否定的。從自身安全來說,旅遊不應該單純追求刺激。出門在外,雖然要盡興暢遊,但是也要關注安全問題,避免一時貪圖刺激留下終身遺憾。
目前,很多旅行平安險對於賽馬、攀岩、探險性漂流、潛水、高山滑雪、滑板、衝浪等高風險活動列為除外責任。隨著對這些旅遊專案的需求增加,有保險公司已經推出了可以承保以上專案的旅行平安險。如果有計劃從事這些活動,要先確認購買的意外險是否有對高風險專案的免責條款。

迷思之五:出了險全額賠償

出 險以後並不是都能得到全額賠償。一般情況下,人身意外保險所約定的保險金額只是保險公司承擔給付的最高保險金限額,而非實際給付金額,除航空事故能得到最 高賠付金額外,其他人身意外保險都是按比例賠付。消費者在選擇旅遊險時,要留意保險公司推出的境外旅遊險在分項責任的賠付方面是否有限制。
如某保險公司的境外旅遊險,其中,境外救援責任涵蓋了緊急醫療轉送、住院治療、門診治療、兒童住院期間家長陪同住院、病情好轉後回國、遺體轉送回國等多項 保障內容,總保額40萬元。但該保險公司同時規定了各項責任的限額,如醫療轉運不超過3萬元,緊急就醫不超過2萬元,也就是說,40萬元保額只是分項責任 保險的累計,並不意味著只要一出險就可以享受40萬保險賠付。

迷思之六:有境外險醫療費免單

並 非如此。近年來,境外醫療保險的理賠糾紛逐漸增多,不少被保險人在境外遭遇意外,在當地醫院進行救治,等拿醫療單據到保險公司理賠時,有些項目卻不能理 賠,原因就是費用不合理。實際上,不少保險公司目前都不提供提前墊付醫療費用的理賠項目。這就為境外旅遊醫療理賠留下了隱患。
因此是否包含海外急難救助就顯得非常重要。在投保時,一定要看清出險後醫療費用是提前墊付還是事後報銷。所謂事後報銷是指一旦發生事故時,先由客戶自行支 付醫療費用,再向保險公司提出理賠,客戶需要先自行解決資金問題。而提前墊付是指假如客戶不幸發生事故後,住院費用等都由保險公司按照合同規定在保險額度 內直接承擔。最好選擇提前墊付醫藥費的保險,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了投保人為籌措資金而奔忙,同時也減少了投保人回國後的理賠麻煩。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