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壽「愛就GO 319行動學堂」 前進中部偏鄉推廣閱讀

中壽推動趨勢公益 關注偏鄉基礎教育 用閱讀打造孩童競爭力

中國人壽秉持品牌精神「We Share We Link」執行企業社會責任(CSR)以具前瞻性的公益計畫為目標,觀察市場及環境脈動發展「趨勢公益」,鎖定人口結構改變、氣候變遷、高齡化社會等三大議題,希望為大眾建造美好未來。在人口結構改變造就教育斷層議題上,中壽關注到偏鄉小學,受新移民文化衝擊及日益增加的低收入戶影響,加上城鄉差距,不但教育資源相較都會區來得匱乏,亦鮮少能接受到教材之外的文化刺激。因此自去年啟動「愛就GO 319行動學堂」,持續不斷走訪偏鄉小學,以閱讀打造偏鄉學童知識競爭力。在春暖花開的季節中,中國人壽「愛就GO 志工團」足跡來到中部的彰化縣二林鎮香田國小及南投縣信義鄉人和國小。志工團代表中壽捐贈閱讀基金、講述環保故事、傳達蔬果健康觀念及利用廢棄物品製作成學童們喜歡的機器人,鼓勵學童閱讀增廣見聞與環保知識推廣。

這兩間偏鄉小學,人口外移嚴重,全校學生介於47到86名間,多數是隔代教養、新移民子女或弱勢家庭等,有些隔代教養學童甚至是由曾祖母來照顧,家中長輩因為年邁只能負擔起養育的工作,教育的部分則全依賴學校,相較於都會區的學童,偏鄉學童無法在家庭中繼續由父母個別指導功課或是課外教育等,形成教育斷層,更突顯出學校在偏鄉中的重要性;有些則是母親為新移民,無法輔導子女學中文。如香田國小就規劃了親子共讀,讓父母與小孩共同透過閱讀加強中文能力;而人和國小學童多數來自布農族家庭,父母皆至都會區工作,親子間一年見不上幾次面,隔代教養更是普遍的狀況。為了提升這些學童自信心,校方也利用當地特色,發展屬於該間學校特有的才藝,鼓勵學童們參與,讓學童們得到被肯定的快樂。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位於彰化縣二林鎮的香田國小,由中嘉壽險營業部林佑順經理與大華通訊處許政賜處經理帶領同仁前往,學童們除運用校園種植的蕎麥教導志工製作可口又健康的蕎麥饅頭外,個個更身懷騎獨輪車絕技,五育均衡,因此在創作環保機器人時,展現敏捷的動作與十足的創意,讓志工們大開眼界;中嘉壽險營業部吳惠陽經理與棠山通訊處王永棠處經理帶領同仁前往的南投縣信義鄉人和國小,位處深山,學童們用悅耳動人的歌聲,在美麗的山林裡,吟唱布農族歌謠來歡迎志工們。

香田國小校長感動地表示,中壽準備的環保故事與蔬果知識,用活潑有趣的方式讓孩子們聚精會神的聽了一個小時,進而引發學童們對閱讀與環保的興趣;人和國小校方則表示,非常感謝中壽提供的閱讀基金,讓學童們在晨讀時間能盡情閱覽課外書籍。中國人壽「愛就GO 319行動學堂」將都會區的閱讀資源帶入偏鄉,並規劃專業演說故事的互動性教案,引入活潑且多感官說故事方式,讓學童進入閱讀的有趣世界,並搭配環保DIY活動,利用廢棄物品製作成可愛的玩具,從活動中傳遞環保理念。

截至今年4月,「愛就GO 319行動學堂」行動至偏鄉小學的累積里程數已超過3千公里,捐贈超過上千本書籍,讓閱讀的種子在偏鄉學童中萌芽,用行動力證明中壽善用企業獨特資源,發展出具有前瞻性的公益策略,並仍持續推動。

圖1:彰化香田國小學童們熱情的教導「愛就GO志工團」製作當地蕎麥所製作的饅頭。

圖2:共同渡過愉快的一天,「愛就GO志工團」與南投人和國小學童開心合影。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