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上的危險

指和個人生命、或健康有關的一切危險。人身上的危險發生時通常會導致收入的減少,和醫療費用…等額外支出的增加。

人身保險

人身保險是以人的生命或身體為標的,如果發生危險引起損失,則給予一定金額為補償,亦即以”人”為保障,保險內容含有人壽保險、健康保險、傷害保險及年金保險等四種。

人身意外傷害保險

(Personal Accident Insurance)保險人補償被保險人因意外事故所致殘廢、薪資收入損失、醫療費用支出以及被保險人之死亡等之保險,此在美國慣用。

人壽保險

(Life insurance)人壽保險只是人身保險的一部份,是以團體互助法,分散個體危險,兼具保障與儲蓄理財雙重弁遄A具有社會性、公共性的特質;種類可分為:生存保險、死亡保險及生死合險三類。

不良健康

指「以一般醫學實務的觀點或是根據人體正常活動觀察結果,個人在身體上或精神上的損害程度達到須加以治療的情況者」。

不足額保險

指被保險人的保單保額遠低於實際需求,無法滿足個人生活或事業的需求。

不足額責任準備金

(Deficiency Reserve)在有些地方(如美國),當某一類保單所收取的總保費低於計算責任準備金用之純保費時,就差額的部分補提責任準備金,稱為不足額責任準備金。未來若費率採用自由化,而當價格競爭過度白熱化、或死亡率的持續改進,都有可能造成總保費的水準下降到甚至低於計算責任準備金用之純保費。

不實告知

(Misrepresentation)指被保險人或要保人在保險要保申請時,於口頭或書面上對過去或現在的重要事實作虛假陳述,以致保險人無法確實估計危險而簽發保單。另外,如果保險行銷人員對保單條款相關事宜的不實說明,亦稱為不實告知。

公認壽險師

(Chartered Life Underwriter)此資格檢定考試由美國人壽保險外務員大學主辦。檢定的必要條件是人壽保險及健康保險、金融、經濟、法律、年金、信託、稅制及商業、設計計劃等十科目大學課程考試及格。候選人為取得資格必須有三年實務經驗,且合乎美國人壽保險外務員大學的倫理基礎。通過專業認證的公認壽險師,擁有專業頭銜和保險財務專業知識,此為選擇理想壽險顧問的重要參考資料。

分紅保險

(Participating Insurance)被保險人可以分配公司可分配盈餘的保險。此分配常稱分紅。可分配紅利即實收保費和實際成本之差額,故紅利多寡,得視保費和成本而定。

分類費率

指根據被保險人的健康狀況、職業危險分類而制定的保險費等級費率。

主契約

(Base Plan)要保人申請投保時,保險公司可以單獨出單的保險商品稱為主契約。

代理人

(Agent)指根據代理契約或授權書,向保險人收取費用,並代理經營保險業務之人(可參噙{行保險法第八條)。依照我國現行『保險代理人、經紀人、公證人管理規則』(民國八十六年九月廿三日財政部修正施行)規定,凡具備下列資格之一者,得向財政部申請登記為保險代理人:一.經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保險代理人考試及格者;二.前曾應財政部舉辦之代理人資格測驗合格;三.曾領有代理人執業證書並執業有案者。代理人可代理保險業者經營各項業務,例如招攬、核保、收費、理賠或提供服務等,其代理範圍依代理契約或授權書之規定而異。代理人依其代理對象之多寡可分為專屬代理人(CaptiveAgent or ExclusiveAgent)與普通代理人,前者以代理特定一家保險業為限,後者則得代理二家以上之保險業。

可保性證明

(Evidence of insurability)指一個人的身體狀況、職業情形等之陳述書或證明書,其足以影響保險公司是否接受要保人的申請。

失能保險

(Disability Income Insurance)指被保險人在保險期間內,因意外受傷或過了等待期後因罹患疾病而無法工作時,保險公司依保險契約內容定期給付保險金。一般來說,當被保險人因為意外受傷或罹患疾病無法工作以致失去謀生能力,就是「失能」,可分定期給付或終身給付。

失能給付

被保險人在完全失能或部份失能的情況下,保險公司將免除要保人在被保人失能期間的保費。在某些情況下,將於失能期間提供一筆所得給付;此外,失能給付亦可用於失能所得保單下所支付之給付。

失蹤處理

(Missing Of The Insured)被保險人在保險契約有效期間內失蹤者,如經法院宣告死亡,根據判決內所確定死亡時為準,給付身故保險金,但是日後發現被保險人生還時,受益人應該將該筆已領之身故保險金於契約規定時間內歸還保險公司。其在失蹤期間,發生應予給付情事時,應仍按契約約定給付,唯有未繳保費應予扣除。

平均餘命

(Life Expectancy AT Some Age)此指餘命的平均值,又稱為生命期望值。所謂某年齡的餘命指從該年齡至死亡為止之期間。平均餘命與可能餘命(Probable Life time)不同,可能餘命為某人的現在年齡與最可能發生死亡的年齡之間的餘數。

平均餘命保險

(Expectancy Policy)此是以平均餘命為保險年數的定期險

平準保險費

(Level Premium)一般壽險契約投保人的保費,若依自然保費方式負擔,則由於死亡率隨年齡增加而增加,到了老年時的保費將會高得令人望而生畏,為了消除這種負擔上的不便,規劃出每次繳納金額始終不變的方法,此平準化的保費,稱為平準保險費。一般壽險公司所販賣的保險商品,保費計算通常均採平準式,以代替隨年齡增加死亡率亦增加為基準的自然保費,由於採取平準保費,在最初數年所納保費有超收情形,往後幾年則有保費短收的情形,因此後幾年不足的部分即由前幾年超收部分補足。這也是責任準備金需加以提撥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