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送健檢 實物給付保單 上路

保單還本不給現金,改給「其他的」。保險局近來將陸續核准首批「實物給付」保單,首張是富邦人壽每年送「平價健檢」的保單,目前還有國泰人壽送醫療專機緊急後送、新光人壽送2萬元高價健檢及台灣人壽送健康手環的保單在審或要重新送審。

金管會去年開放保險業可承作實物給付保單,內容可有健檢、遠距照護、生前契約、老年安養等各式服務,目前首張通過的是富邦人壽,年年可送市價4,000~5,000元的四種健康檢查套案,保戶可在全台35家合作醫療院所健檢,也可選擇領2,800元的實物給付替代金。

新光人壽則是只與新光醫院合作,每二年送價值逾2萬元的健檢,主要針對惡性腫瘤、心血管、腦血管等國人前三大死因作重點檢查,但這張保單因未在期限內完成補件,目前要重新送審;新壽表示會積極送件及說明,爭取近期能過關。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國泰人壽則是設計旅平險海外急難救助批註條款,目前投保旅平險雖有海外急難救助,但如醫療專機多為定期航班拆機位的方式,且超過限額3萬美元,多出的錢保戶必須自負,國壽的實物給付批註條款則是每趟多新台幣約100元即有價值300萬專機海外送回的服務,2月送件,目前仍在審查。

台灣人壽則是設計在重大疾病險中增加實物給付,即每3年送保戶健康手環,測量保戶的步行數量及睡眠品質、健康狀態,若保戶都有定期配載、維持健康,保費可再調降,但由於實物給付的部分是健康手環,再連結到保費調降,被保險局保單審查委員認為給付服務範圍不太明確,要求台壽調整。

保險局表示,各家壽險公司的第一張實物給付保單都必須送審,市場上只要同類型實物給付保單滿三張,且要推出同款保單的壽險公司已是第二張實物給付保單時,即可改採備查制。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