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壽建議父親善用特定傷病險做自己的靠山

及早規劃終身保障避免老後長照風險慎選豁免保費機制讓呵護不中斷

父親在許多民眾心中的形象,多半是在外忙碌工作,像靠山一樣支撐整個家庭。父親辛苦了大半輩子,也希望退休後能快樂逍遙地享受生活,然而根據行政院內政部公佈的「102年底人口結構分析統計通報」資料顯示,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所佔比例持續攀升,已邁入高齡化社會,但伴隨著生育率下降,扶老比將超過扶幼比,民眾不免擔心年老後健康不佳,會拖累子女成為負擔。中國人壽建議青壯族父親們更應該要未雨綢繆、及早準備,不妨善用將豁免保費列為保障項目之一的特定傷病保險,分散遭遇疾病時需特別照料的風險,享有完善的醫療照護,呵護不中斷且減輕家庭經濟及照顧負擔,善用保險做自己的靠山。

中國人壽行銷企劃部資深協理蘇錦隆表示,隨著社會變遷、觀念改變,再加上不婚、少子、高齡及長壽等趨勢衝擊下,許多民眾已不再認為養兒能夠防老,甚至擔心自己老了健康狀況不佳需要人照顧時,照顧的人力及費用都將成為子女龐大的負擔。根據日前媒體進行「國人長壽風險意識大調查」結果顯示註1,若將來健康狀況不佳時,多數民眾希望能住在安養機構或自宅;然而,卻有三成的民眾擔心付不起照護費用。蘇錦隆資深協理建議青壯族的爸爸,隨著高齡化社會趨勢帶來的風險,更應該面對及重視長期照護對個人及家庭帶來的影響及衝擊,提早做好保障規劃,確保自己退休後能定期有保險金支應照護費用,才能轉嫁未來長期照護的風險,享受幸福微笑的退休生活。

「中國人壽心安心照護終身保險」投保後立即享有終身保障,針對12項特定傷病提供一次性給付的「安心保險金」,在被保險人於契約有效期間內,經醫院醫師診斷第一次罹患或遭受符合保單條款第二條所列之腦中風、癱瘓、帕金森氏症、阿爾茲海默氏病等共12項特定傷病註2,即給付保險金額的25%註3,以因應當務之急;自診斷確定之日後,每一保單週年日仍生存時,再給付保險金額25%的「照護扶助保險金」,可用以支付聘請看護、復健、購買衛材用品等費用註4。蘇錦隆資深協理強調,市面上豁免保費通常以附約方式供保戶選擇自行加保,而「中國人壽心安心照護終身保險」將豁免保費設計於主約的保障項目中,不需另外以附約加保;被保險人於契約有效期間內經醫院醫師診斷第一次罹患或遭受符合保單條款第二條約定的12項特定傷病或致成保單條款附表「一至三級殘廢程度表」所列的殘廢程度之ㄧ時,自診斷確定日之翌日起,豁免續期保險費註5。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40歲的小劉育有一子一女,有感於家族病史,擔心自己年老後的健康狀況會拖累家人,故投保20年期的「中國人壽心安心照護終身保險」保額新台幣(以下同)150萬元,年繳保費45,300元。小劉於49歲經醫院醫師診斷確認第一次罹患阿爾茲海默氏病,並符合「中國人壽心安心照護終身保險」保單條款中所約定之「特定傷病」項目,中國人壽按「中國人壽心安心照護終身保險」保險金額之25%,給付一次375,000元的「安心保險金」,以解決小劉家人的當務之急。之後於診斷確定之日後,每一保單週年日仍生存時,中國人壽按「中國人壽心安心照護終身保險」保險金額之25%,給付375,000元的「照護扶助保險金」,且小劉自此不需再繳續期保費註5,終身享有「中國人壽心安心照護終身保險」之保障。至小劉63歲保單週年日過後安祥走完人生,其於生存期間中國人壽累積給付約562.5萬元的安心保險金及照護扶助保險金,減輕家人在照護及經濟上的負擔。

註1:《今週刊》國人長壽風險意識大調查。

註2:「特定傷病」項目:

「特定傷病」係指被保險人自本契約生效日起持續有效三十日後(或復效日起),經醫院醫師診斷第一次罹患或遭受符合下列各款定義之一者。但因遭受意外傷害事故所致者,不受本契約須持續有效三十日之限制:

1.腦中風 2.阿爾茲海默氏病 3.嚴重頭部創傷 4.帕金森氏症 5.主動脈外科置換術 6.類風濕性關節炎
7.癱瘓 8.運動神經元病 9.昏迷 10.再生不良性貧血 11.肌肉營養不良症 12.多發性硬化症

特定傷病項目之定義請詳保單條款。

註3:被保險人於本契約有效期間內,不論同時或先後罹患或遭受二項以上特定傷病時,中國人壽僅給付一次「安心保險金」;若被保險人於身故後方經醫院醫師診斷並確定第一次罹患或遭受保單條款第二條約定之特定傷病時,中國人壽不負給付「安心保險金」之責任。

註4:「照護扶助保險金」給付於本契約有效期間內,中國人壽最多給付至被保險人保險年齡到達一百歲之保單週年日止。被保險人於本契約有效期間內,不論同時或先後罹患或遭受二項以上特定傷病時,中國人壽僅給付一項「照護扶助保險金」。

註5:被保險人於本契約有效期間內經醫院醫師診斷第一次罹患或遭受保單條款第二條約定之特定傷病或致成保單條款附表「一至三級殘廢程度表」所列殘廢程度之一時,中國人壽自診斷確定日之翌日起,豁免本契約(不含其他附約)續期保險費,但當期已繳付之未到期保險費將不予退還。

符合前項情形者,中國人壽不再受理變更本契約內容或終止本契約。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