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攜手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倡議失智關懷

舉辦電影《有你相伴的旅程》首映會

超高齡社會即將到來,失智人口隨著人口老化持續攀升,越來越多國人面臨老年失智症的照護挑戰。南山人壽長期關注失智議題,於11月30日攜手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舉辦電影《有你相伴的旅程》首映會,劇情動人刻劃失智家庭與疾病共存的日常,從男性照顧者的視角,學習面對、陪伴與放下,期盼喚醒社會對失智議題的關注。

南山人壽攜手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舉辦《有你相伴的旅程》電影首映會,倡議失智關懷。(圖左二起: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執行長鄧世雄、導演劉臣恩、南山人壽資深副總李淑娟)

南山人壽表示,在陪伴失智家庭的過程中,發現許多家屬背負沉重的身心壓力,不僅24小時照顧,也不乏「老人顧老人」的現象,失智是一場漫長的道別,對照顧者而言,更是一條艱辛的旅程,為進一步喚起社會對家庭照顧者的關注,南山人壽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合作,期盼透過電影呈現照顧者的心路歷程,給予失智家庭多一些包容與協助,更提醒照顧者適時關心自己,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到與失智症和諧共處的方式。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執行長鄧世雄表示,電影中的男性照顧者,突破社會男性傳統的框架,扛起照顧的責任,儘管辛苦仍願意用心陪伴、努力學習照顧失智的家人,非常不容易!希望透過本片的發行,呈現未來每個人都可能面臨到的狀況及困境,以及使用長照資源的重要性,照顧者才不會比失智者更早倒下。

《有你相伴的旅程》導演劉臣恩也感性分享,在拍攝電影的過程中,從照顧者身上看到不凡的勇氣與毅力,不僅要承擔照顧失智患者的壓力,還必須努力維持原本的生活,所幸照顧者的堅強,以及社會其他資源的協助,讓他們漸漸找到新的生活節奏。面對生命的無常與未知,無論是患者還是照顧者,都要有堅強的心理,才能在苦難中體現生命的意義。

南山人壽為國內長期關注失智議題的保險業者,近年積極推動失智守護計畫,從社會關懷到商品與服務,全面建構長照防護網,由內而外動員參與社會公益,齊心投入失智關懷行動。為提升民眾對於失智症的認識,「南山慈善基金-醫療關懷計畫」自2018年起推動失智關懷系列活動,攜手全國各縣市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累計至今年底將舉辦約200場的教育宣導活動,累計近1.3萬名民眾參與,並且邀請合作醫院的醫師或護理師參與健康講座,傳遞正確的失智症觀念,打破民眾對疾病的迷思與歧視。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除此之外,南山人壽也將「失智友善線上課程」納入員工教育訓練的一環,已有上萬名內外勤夥伴完成課程訓練,還有近五百名客服人員獲得失智友善天使認證;同時,南山人壽亦加入台北市失智友善組織,致力打造失智友善的職場環境,獲得友善職場認證。

在長期照顧方面,持續號召南山義工夥伴投入失智病患與家庭照顧者的服務,從就醫協助、失智日照中心課程參與、失智家庭照顧者喘息活動,陪伴失智家庭渡過辛苦的病程,並且定期舉辦家庭日活動,累計至今年底邀請約470個失智症家庭同樂,協助分擔照顧者沉重的壓力。

南山人壽呼籲,台灣正在快速老化,國人應認真看待中高齡失智的風險,照顧者的身心壓力更需要各界關注。「陪伴」是照護過程不可或缺的一環,南山人壽將持續投入失智守護行動,倡議失智關懷,期盼社會對失智家庭多一點理解和包容,讓每一個小小的善意,成為支持他們走下去的力量。

電影《有你相伴的旅程》將於12月10日在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的戲院上映,歡迎民眾一同走進電影院,從影片中看見面對至親失智,如何接受並放下,反思愛要即時表達,讓彼此快樂才是陪伴的真諦。

###

南山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地址:臺北市信義區莊敬路168號,客服中心0800-020-060。)截至一一Ο年第三季,資產總值約新臺幣5.2兆元,有效保單逾1,140萬件,提供超過637萬保戶優質的保障及保險規劃服務,分公司25家,通訊處312處,服務網遍佈全國。

南山人壽素以專業經營、財務穩健著稱,在業務人員素質、教育訓練等各方面均居業界領導地位。在2014至2021年連續8年蟬聯英國專業財經網站「全球銀行及金融評論(Global Banking & Finance Review)」之「臺灣最佳壽險公司(Best Insurance Company)」,2018至2021年連續4年獲全球品牌雜誌(Global Brands Magazine)評選為「臺灣最佳保險品牌(Best Insurance Brand)」, 2021年三度獲得保險業亞洲雜誌(Insurance Asia Magazine)頒發「年度最佳壽險公司獎」,同時獲得《臺灣保險卓越獎》頒發「保戶服務卓越獎」及「商品創新專案企畫卓越獎」雙料銀質獎、《保險信望愛獎》「最佳保險專業獎」等12項獎項,及《國家品牌玉山獎》「最佳人氣品牌類」全國首獎、「最佳產品類」玉山獎、「傑出企業類」玉山獎等大獎肯定,深得國際媒體及社會大眾之肯定。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