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意外險保障明顯不足

南山人壽提醒定期檢視家庭保單強化意外保障

今年2月初南台灣發生規模6.4大地震,突如其來的意外釀成重大災害。近年來台灣天然及人為重大災難頻傳,例如:此次地震及八仙塵爆事件,都突顯事先防範的重要性。南山人壽在此提醒民眾應定期檢視家庭保障,確保自身的保險是否足夠,以透過保險的功能轉嫁風險,除了為房子投保地震險之外,更不可忽視人身意外傷害相關的保險規劃,建立自身與家庭的基本防護保障。

此次地震根據產壽險公會統計,截至2月15日,擁有保險的傷亡(含失聯)保戶人數共計248人,其中身故的保戶人數為95人,預估賠付金額約新台幣(下同)1億6千多萬元(註一)。此外,壽險公會所統計之「壽險業被保險人死亡原因分析」顯示,從2011至2014年的身故給付金額來看,平均身故給付約為54.9萬元(註二)。倘罹難保戶為家中的經濟支柱,且身故給付金額無法支應家庭的消費支出,恐對其家庭形成相當的財務壓力。

為降低因地震及其他重大災難可能帶來的人身或財產損害,除了替房子投保地震險之外,南山人壽提醒更應注意家庭風險的防範,例如:針對因意外可能導致身故、醫療、手術及骨折等,建議可分別透過意外傷害保險及意外骨折傷害險等保險商品,來建構全方位的意外醫療保障。如果已有壽險或其他險種的主約,建議也可透過附約的方式,來強化意外傷害的保險保障。

擁有足夠的身故保障不僅讓我們可以「留愛不留債」,更可以協助家人日後生活無虞,因此,南山人壽提醒在考量現有的身故保障之後,民眾應針對家庭的保險缺口依循兩大方向做完整壽險規劃:

第一:投保額度依保險規劃的雙十原則,即保額應為年收入的十倍,而保費則為收入的十分之一。

第二:依家庭的年度支出做規劃,例如:孩子完成學業的時間還有多久、家中長輩的生活開銷…等,以及原有的家庭債務,如房貸、車貸等,透過保險規劃預留未來幾年的家庭支出所需。

在規劃保險時,許多人常以理財規劃角度切入,而忽略了風險控管,但保險的本質即是提供保障,唯有足夠的保障方能轉嫁風險,給自己和家人安心的未來。南山人壽提醒保戶及民眾定期規劃與檢視自身與家人保障的重要性,各項保險商品及詳細內容可上南山人壽企業網站http://www.nanshanlife.com.tw/,或洽詢南山人壽業務人員及24小時免付費客戶服務專線0800-020-060查詢。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註一

資料來源: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保險業主動關懷服務措施」新聞稿

http://www.ib.gov.tw/ch/home.jsp?id=34&parentpath=0,2&mcustomize=multimessage_view.jsp&dataserno=201602150004&aplistdn=ou=news,ou=multisite,ou=chinese,ou=ap_root,o=fsc,c=tw&toolsflag=Y&dtable=News

※註二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民國一0三年度壽險業被保險人死亡原因分析

http://www.lia-roc.org.tw/index03.asp?item=index03/103death.htm

 

# # #

南山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地址:臺北市信義區莊敬路168號)截至一Ο四年第三季,資產總值逾新台幣3.1兆元,有效保單超過960萬件,提供近600萬保戶優質的保障及保險理財規劃服務,分公司24家,通訊處逾370處,服務網遍佈全國。

南山人壽素以專業經營、財務穩健著稱,在業務人員素質、教育訓練、科技應用及客戶服務等各方面均居業界領導地位,2015年獲保險事業發展中心「保戶服務卓越獎」金質獎最高榮耀,2014至2016年三度蟬聯英國專業財經網站「全球銀行及金融評論(Global Banking & Finance Review)」評選為「台灣最佳壽險公司(Best Insurance Company Taiwan)」,為台灣為唯一獲獎的壽險公司;更連續四年獲中華信評「twAA+」評等,評等展望「穩定」。同時,南山人壽於2014、2015年蟬聯《遠見雜誌》「遠見五星服務獎」人壽保險第一名,以及《天下雜誌》「2014標竿企業調查」保險業第三名、《遠見雜誌》第九屆「企業社會責任獎」社區社群關懷組首獎等多項殊榮,並11度獲得《讀者文摘》「信譽品牌」保險類金獎,在《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所舉辦「保險品質獎」中更榮獲21度「業務員最優」、14度「理賠服務最佳」、18度「最值得推薦」及6度「知名度最高」肯定,深得社會大眾肯定。

# #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