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退休年齡居世界前段班 你的退休金準備好了嗎?

迎接祖父母節 南山人壽提倡幸福退休3要素健康樂退沒煩惱

好想退休!台灣人嚮往退休生活,根據勞動部統計(註1)國人平均退離勞動市場年齡為男性64.6歲、女性61歲,遠早於世界主要國家如韓國72.3歲、日本70歲、美國67歲等,愈早離開職場,愈需要充分的財務規劃準備,以因應日後20年、甚至30年的支出。適逢祖父母節(註2)來臨,南山人壽特別呼籲準退休的祖父母們,透過「穩定現金流、醫療保障完善、長照保障充足」3大重點,檢視財務與風險規劃,只要開始準備就不嫌晚,運用保險功能補足缺口,迎接健康樂退的幸福人生。

圖說:迎接祖父母節,南山人壽提倡幸福退休3要素,呼籲準退休的祖父母們檢視財務與風險規劃。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指出(註3),109年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1.3歲,不僅創下歷年新高,與全球平均壽命相比,我國男、女性平均壽命更高於全球平均水準7.9歲及9.7歲,然而台灣人的平均退休年齡卻早於世界許多國家,活得久、工作得短,已成為國人趨勢,在漫長的退休人生中可能面臨收入減少、身體機能老化衍生出的醫療支出,國人真的做好退休準備了嗎?

因應國內高齡化人口結構,南山人壽積極推廣退休經濟規劃觀念,鼓勵民眾透過相對穩健的「保險」打造退休後穩定現金流,並且搭配不同的保險類型,為年老後的醫療及長照支出做準備。隨著祖父母節到來,南山人壽也為準退休的祖父母們提供保險規劃建議,強調保險並非年輕人專屬,掌握幸褔退休3要素,藉由適當的保險規劃,同樣能為自己的下半人生構築保障,力抗長壽風險。

打造幸福的健康樂退人生,不可或缺的3大要素為「穩定現金流」、「醫療保障完善」、「長照保障充足」,南山人壽建議準退休的祖父母們,可以選擇還本型商品做為現金流規劃,且有「美元」與「台幣」兩種幣別可做多元資產配置,對於金錢觀念較為保守且無外幣使用需求的長輩則建議選擇台幣商品。另外,退休金也可透過年金險來安排,年金險的設計可以活到老、領到老,可投保年齡相較其他險種高,因此,若想妥善規劃老後的「月退俸」,年金險及還本終身保險均是提升退休生活品質的好幫手。

醫療保障則可透過醫療險來構築,隨著年紀增長,身體機能也會退化,完善的醫療保障,能在緊急時填補家庭因醫療產生的龐大支出,減輕疾病帶來的經濟衝擊。此外,年長者容易因意外導致骨折,在醫療險之外可透過附加骨折險的保障來轉嫁風險;而完整的長期照顧規劃更是退休生活不可或缺的保障,南山人壽建議若祖父母體況允許,現階段子女們可以幫長輩投保長期照顧保險,作為今年給祖父母最溫暖也最有愛的祖父母節禮物,減輕未來家庭照顧的負擔,維持有尊嚴有品質的老年生活。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若是有預算考量,南山人壽建議可以優先選擇小額終老保險,不僅保費便宜,繳費年期選擇性也多,一份基本的壽險保障即可老有所終不擔憂。南山人壽統計,目前所有小額終老的投保件數中,有將近4成的要保人年齡超過55歲,顯示中高齡族群對小額終老險的需求高,且相當關注年老後的生活保障。

南山人壽提醒國人,高齡化社會已到來,想要早日退休享受快意人生,事先打造完善的退休準備不可少,透過定期檢視保險保障內容,即早準備因應,才能為自己及家人的將來構築有品質的生活保障,盡情享受健康樂退的退休幸福人生。

南山人壽提醒民眾購買以上保險商品仍應留意確認保障範圍和給付方式是否符合自身需求,才能有效發揮保險商品風險轉移的功能。以上詳細商品內容、給付相關規範、注意事項及相關警語請參閱商品簡介及保單條款,或可與南山人壽保險業務員聯繫、電洽24小時客戶服務中心0800-020-060,或至南山人壽企業網站查詢http://www.nanshanlife.com.tw

註1:資料來源為勞動部108年國際勞動統計「2013~2018 年主要國家平均退離勞動市場年齡和官方退休年齡」 https://statdb.mol.gov.tw/html/nat/108/108010%e8%a1%a810-3.pdf

註2:教育部為倡導家庭世代互動共學,喚起各界對於親情、孝道及敬老尊賢倫理道德的重視,自99年起推動「祖父母節」,並自100年起將每年8月第4個星期日訂定為「祖父母節」。資料來源為教育部即時新聞 https://www.edu.tw/News_Content.aspx?n=9E7AC85F1954DDA8&s=530A2DA98A0A9227

註3:資料來源為內政部「109年簡易生命表」https://www.moi.gov.tw/News_Content.aspx?n=4&s=235543

 

 

# # #

南山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地址:臺北市信義區莊敬路168號,客服中心0800-020-060。)截至一一Ο年第一季,資產總值約新臺幣5.1兆元,有效保單逾1,126萬件,提供超過634萬保戶優質的保障及保險規劃服務,分公司25家,通訊處316處,服務網遍佈全國。

南山人壽素以專業經營、財務穩健著稱,在業務人員素質、教育訓練等各方面均居業界領導地位。在2014至2021年連續8年蟬聯英國專業財經網站「全球銀行及金融評論(Global Banking & Finance Review)」之「臺灣最佳壽險公司(Best Insurance Company)」,2018至2021年連續4年獲全球品牌雜誌(Global Brands Magazine)評選為「臺灣最佳保險品牌(Best Insurance Brand)」, 2021年三度獲得保險業亞洲雜誌(Insurance Asia Magazine)頒發「年度最佳壽險公司獎」,同時連續26度獲得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保險品質獎》「業務員最優」榮譽、《國家品牌玉山獎》「最佳產品獎全國首獎」及「最佳人氣品牌獎全國首獎」等國家級獎項8項大獎肯定,並以「南山人壽永續實踐-全球第一『人身保險服務』碳足跡標籤」榮獲「第十屆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綠色領導獎」殊榮,深獲國際媒體及社會大眾之肯定與支持。

# #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