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安娜」就在您身邊!

南山人壽推出「高年級生保險箱」防詐懶人包

十招助銀髮長者守住財富

改編自真人真事的美國影集《創造安娜》(Inventing Anna)在上線後旋即引發一陣熱潮,這部影集講述20多歲的安娜化身假名媛躋身紐約上流社會,用各式騙術成功騙過紐約的上流階層、華爾街的知名金融機構、高知識份子、精英人士,直到身邊朋友以個人及公司信用卡做高檔住宿擔保,才讓整場騙局曝光。這些金融詐騙案件層出不窮,充斥在你我身邊,而這檔影集也讓金融詐騙這個議題,成為現今社會的熱議重點。

根據金融評議中心統計,每年金融剝削受理案件持續增加,去年更已經受理近4萬9千件(註1);而根據警政署資料統計,去年光是上半年1月至6月,詐騙案件便已逾1萬1千多件(註2)。為此,金管會積極推動金融服務業落實公平待客及普惠金融,南山人壽也積極響應金管會的政策,長期致力於實現友善金融的理念,並具體落實於企業DNA中,推動公平待客九大原則,讓社會上的每一個人都能獲得適合自己的保險保障。為防範高齡剝削、保障銀髮族的權益,南山人壽近日推出高齡防詐教戰手冊,透過簡單、有趣的圖文教導長輩,避免辛苦存下來的退休金被有心人士詐騙,該手冊也透過南山慈善基金會全台合作醫院的服務台、南山人壽客服中心、信義區里辦公室、台北社區大學向大眾進行宣導,希望透過社區滲透民間的力量,強化民眾的金融基本知識,提高投保停看聽的防詐意識。

圖說: 南山人壽推出「高年級生保險箱」防詐懶人包 十招助銀髮長者守住財富。

「高年級生保險箱」防詐十大招:

一、日常理財方面

(1) 畢生積蓄要顧好:印鑑、存摺、金融卡應自行妥善保管,切勿隨意交予別人;(2) 個人資料要收好:身分證、保險單、銀行帳號及密碼收好不曝光,顧好個人資料;(3) 陌生來電要小心:陌生電話詐騙多,假借親友、檢警、交友、投資的電話要小心留意。

 

二、保險規劃方面

(4) 借錢投保萬不可:購買保險商品預算要算好,切勿隨意借錢投保,防止財務保障兩頭空;(5) 保險證照一定要:透過有保險證照資格的業務員購買保險商品最安全,拒絕無證照資格人士招攬保險;(6) 保險訊息要可靠:最安全的保險資訊來源請詳保險公司製作的保險商品DM或查看官方網站,拒看來路不明之DM簡介或是網站資訊;(7) 保險商品要認識:金融詐騙話術太過誘人,藉由提升保險知識、瞭解保險商品,以防退休老本被詐光。

 

三、金融交易方面

(8) 空白文件不亂簽:不要因為人情壓力在空白文件上隨意簽名,謹慎小心才是王道;(9)交易方式要謹慎:應依照保險公司通知之繳款方式進行繳款,勿隨意將款項轉帳至他人帳戶;(10) 繳交保費要注意:保費超過新台幣三千元以上或外幣保單,南山人壽的業務員是不能接受現金繳納保費,勿將現金交予他人進行代繳,若以現金繳交新台幣三千元(含)以下之保費,務必當場向業務員索取收據。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南山人壽依循公平待客原則,從軟硬體設施著手,於各服務中心設置友善服務櫃檯,讓長輩或行動不便的保戶能夠在寬敞舒適的空間中等候;去年更領先同業創新推出「樂齡保戶專線服務」,當 65 歲以上的高齡保戶進線既有的 0800 服務專線時,系統便可自動判斷來電客戶的身份,轉由專人接聽,並依保戶習慣的語言,提供國語、台語、客家語服務;今年更針對弱勢族群,成立身心障礙者專屬的服務團隊,當身心障礙者進線時,系統將自動判斷轉接專人優先服務,由服務專員依照保戶的特性提供適切的服務,例如優先以簡訊聯繫聽力障礙保戶或安排人員到府服務。近期南山人壽於官網專區推出「樂齡投保停看聽」的宣傳手冊,也於全台分公司及各地通訊處進行推廣投保前、中、後注意事項;針對不識字或是不便閱讀的高齡及身障客戶,另外拍攝相關影片,藉由聲音及影像的傳遞,協助其了解投保相關注意事項。

南山人壽將持續秉持著公益服務業的精神,持續提供待客如己的金融消費體驗,全力推動公平待客,發揮保險的社會責任與價值。更多相關訊息,請詳南山人壽「公平待客」專區: https://www.nanshanlife.com.tw/public_promotion/subject/TreatingCustomersFairly/static/html/pc/event.html

註2:資料來源為內政部警政署https://www.npa.gov.tw/ch/app/data/list?module=wg057&id=2218&page=1&pageSize=15

註3:「樂齡投保停看聽」專區

https://www.nanshanlife.com.tw/public_promotion/subject/Aging/nsl_LongTermCare_detail-5.html

###

南山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地址:臺北市信義區莊敬路168號,客服中心0800-020-060。)截至一一Ο年第三季,資產總值約新臺幣5.2兆元,有效保單逾1,140萬件,提供超過637萬保戶優質的保障及保險規劃服務,分公司25家,通訊處312處,服務網遍佈全國。

南山人壽素以專業經營、財務穩健著稱,在業務人員素質、教育訓練等各方面均居業界領導地位。在2014至2021年連續8年蟬聯英國專業財經網站「全球銀行及金融評論(Global Banking & Finance Review)」之「臺灣最佳壽險公司(Best Insurance Company)」,2018至2021年連續4年獲全球品牌雜誌(Global Brands Magazine)評選為「臺灣最佳保險品牌(Best Insurance Brand)」, 2021年三度獲得保險業亞洲雜誌(Insurance Asia Magazine)頒發「年度最佳壽險公司獎」,同時獲得《臺灣保險卓越獎》頒發「保戶服務卓越獎」及「商品創新專案企畫卓越獎」雙料銀質獎、《保險信望愛獎》「最佳保險專業獎」等12項獎項,及《國家品牌玉山獎》「最佳人氣品牌類」全國首獎、「最佳產品類」玉山獎、「傑出企業類」玉山獎等大獎肯定,深得國際媒體及社會大眾之肯定。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