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居家學習新常態

保誠人壽調查:近七成孩子學業表現變差超過六成孩子渴望回學校

台灣近幾個月疫情變化快速,部分中小學實施停課或遠距教學,不論是老師、家長、孩子都在一片疑惑中重新適應「停課不停學」的新常態。為了解家長在國小孩子居家學習時碰到的問題以及可能產生的影響,保誠人壽特別於今年6月進行「疫情下兒童居家學習調查」註1,結果顯示,有近七成的家長觀察到自己的孩子居家學習後課業表現變差,亦有超過六成的孩子曾向家長反映,希望可以快點回到學校。

 

  • 停課不停學煩惱百百種 孩子使用3C、無法專心最讓家長傷腦筋

根據調查結果,面對孩子停課不停學的新常態,家長最擔憂的前三項當中,有兩項就和3C產品使用有關,超過半數(50.6%)家長最擔心孩子用眼過度,其次則有43.9%擔心3C產品濫用,亦有43.5%的家長認為居家學習容易造成孩子不專心,難以分辨是在學習還是打電動。而讓家長壓力山大的除了緊盯孩子學習外,孩子在家時間變長造成生活型態轉變,包含孩子學習成了家長的責任(40.6%)、家長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37.3%)以及每日要負責孩子三餐(33.7%)等都是壓力來源。

  • 近七成孩子學業表現變差 無法和同學互動、被家人干擾最困擾孩子

至於孩子在居家學習期間的停課表現,有將近七成的家長表示自己的孩子學業表現變差,當中更有超過一成(10.5%)的孩子退步很多,僅有3.1%的家長認為孩子居家學習的表現有變好。若進一步探討孩子在居家學習碰到的困難,有將近五成(49.6%)的孩子最在意無法和同學互動;其次則有43.5%的孩子覺得在家學習容易受家人干擾,造成注意力不集中;另有39.4%的孩子表示遠端授課常聽不清楚老師說甚麼;37.3%的孩子則反應,用來上課的螢幕太小看不清楚,顯示除了人際互動,包含學習環境以及設備都直接影響到孩子的學習效果。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 超過六成孩子想回學校 渴望和同學互動

本次調查也進一步了解孩子對居家上課的反應,結果有超過六成的孩子表示希望回到學校上課,主要原因都是希望可以和同學互動,包含有近四成(39.8%)孩子想和同學實體互動,也有13.9%的孩子想和同學一起進行戶外運動;15.2%的孩子坦言在家上課很無聊,另有三成(30.6%)孩子覺得在學校的學習效果比較好。

面對後疫情時代帶來的生活與教育轉變,國立清華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教授曾文志指出:「居家學習對於孩子和家長而言都是全新的挑戰,從本次調查可以發現,居家學習衍生出的議題涵蓋兒童健康、心理以及教育等面向。家長除了扮演陪伴的角色,也建議可以把握這次機會,帶領孩子一起重新適應與調整學習模式,進一步培養孩子獨立學習的契機。」

保誠人壽長期關注兒童保護議題,自2020年起透過白皮書發表,從兒童身體健康、心理健康等多元面相了解台灣孩子面臨的現況,今年更進一步關注兒童教育的範疇,並透過諮詢專家建議,盼能喚醒大眾對於後疫情時代教育現況轉變,以及對孩子們身心狀態影響之重視。

 

備注

  1. 「疫情下兒童居家學習調查」問卷調查期間2022/6/9-6/19,有效問卷611份;主要調查對象為家中有國小孩童居家上課之家長,家長身分別媽媽為322人(佔比52.7%)、爸爸為206人(佔比33.7%)、祖父母為37人(佔比6.1%),其他親屬有46(佔比7.5%)。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