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新鮮人聰明投保有訣竅 三大步驟保障周全

中壽建議善用保險專案商品特色一張保單享有多重防護、可依自身需求自由附加附約

每年六月是各級大專院校畢業生成為職場生力軍的時節,中國人壽祝福畢業生們都能找到適才適所的工作外,更要提醒社會新鮮人,當身分從學生轉換為社會人士,對未來開始有所計劃時,應先檢視自身保障是否符合當下及未來三至五年的需求。中國人壽行銷企劃部資深協理蘇錦隆提出三步驟做為投保參考:一、風險與責任評估。二、尋求公司資源。三、善用保險專案商品特色。其中社會新鮮人在意的保費預算,透過保險專案商品,以可負擔的價格,自由附加符合自身需求的附約,讓保障周全適切。

步驟一、風險與責任評估:蘇錦隆資深協理建議,社會新鮮人在投保之前,應先釐清要轉移的風險與需求,可用孝親與責任分擔的角度來思考。首要是不成為父母的負擔,新鮮人剛進入社會,積蓄並不多,若不幸生病或發生意外時,醫療費用將是額外的負擔,建議可購買健康險及意外險,提高醫療方面保障,也等於減輕父母的負擔。另外,此階段的社會新鮮人大部分尚未成家,因此最重要的是對父母的奉養責任,預防一旦遭受意外事故或不幸身故,不會因還有負債而債留父母,或是讓已退休的父母頓失經濟來源,因此建議可選擇保費預算較低的定期壽險,並以父母為保單受益人,以表孝心。

步驟二、尋求公司資源:社會新鮮人工作穩定後,可先了解公司是否有提供團險,其保障內容通常包含定期壽險、定期醫療險及意外險,甚至還會包含癌症險。不過若將來更換公司,新的就職單位不一定有提供團險,因此公司的團險較適合做為補強保障使用,而不是唯一的保障。有鑑於此,蘇錦隆資深協理建議社會新鮮人應優先建構醫療及意外傷害的保障基礎,再善用公司提供的團險作為保障補強,日後視個人經濟能力及需求,打造終身的壽險及醫療保障。

步驟三、善用保險專案商品特色:蘇錦隆資深協理表示,很多社會新鮮人在考量醫療及意外保障時,擔心主約保費太高而無法負擔,因此很多保險專案商品是以此為考量而設計的。以「中國人壽全面保專案」註1為例,其特色是一張保單享有多重防護,保戶可依自身需求自由附加醫療、意外傷害等附約保障,針對社會新鮮人收入有限,但仍希望完善自身保障的前提下,「中國人壽全面保專案」註1能以合理的保費,同時滿足壽險、醫療險及意外險的完整保障。

以25歲剛進職場的女性新鮮人為例,參加「中國人壽全面保專案」註2,規劃住院保險金日額新台幣(以下同) 100元的終身醫療險主約及100萬元的意外傷害險附約,即可搭配附約保額10萬的定期壽險、每次實支實付傷害醫療保險金限額3萬元、住院日額保險金(每日)1,500元、每日病房費用保險金限額1,000元、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限額(住院天數30天以下)30,000元、手術費用保險金限額50,000元、保額350,000元的人身意外傷害重大燒燙傷保險給付、意外傷害住院醫療定額給付5計劃(可享有意外傷害住院保險金日額500元)、癌症險1單位等多重保障,年繳保費10,314元,換算下來一天不到30元。蘇錦隆資深協理表示,「中國人壽全面保專案」除務必購置的主約及附約外,更有多達11項附約及附加條款可附加,囊括壽險、醫療險、意外險及防癌險的保障基礎,讓社會新鮮人在有限預算,擁有周全適切的保障。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中國人壽建議社會新鮮人保險組合規劃

需求 保障 醫療 意外
相關險種 定期壽險 醫療險

(住院、防癌)

意外險

(意外、特定意外)

商品特色 在特定期間內,用較低保費加強自身保障,達到保費低,保障高的需求。 保障因為住院產生的相關醫療費用,並加強防癌保障,用附約加保,費用較便宜。 保障因為意外受傷的相關費用。
專家建議 建議職場新鮮人先以定期壽險為主,日後再依照自身需求與能力投保終身壽險。 建議先以定期醫療險及防癌保障為主,日後再依照自身需求與能力投保終身型醫療險與重大疾病險,可在突發的疾病或意外時獲得即時保障。 建議先以一年期意外險與多倍型意外險為主,並選擇可保證續保的商品。
中國人壽相關商品 中國人壽全面保專案
中國人壽新喜福定期壽險附約 中國人壽安心樂高終身保險、中國人壽安健手術終身保險附約、中國人壽新住院醫療限額給付保險附約、中國人壽癌症五年定期醫療保險附約(96)、中國人壽新住院日額健康保險附約、中國人壽新康泰綜合住院醫療保險附約、中國人壽傷害醫療保險給付附加條款 中國人壽人身意外傷害保險附約、中國人壽特定意外傷害保險附加條款、中國人壽人身意外傷害住院醫療定額給付附加條款、中國人壽意外傷害一至六級傷殘補償保險附加條款、中國人壽人身意外傷害重大燒燙傷保險給付附加條款

註1:「中國人壽全面保專案」包含有「中國人壽安心樂高終身保險」、「中國人壽人身意外傷害保險附約」、「中國人壽新喜福定期壽險附約」、「中國人壽新住院醫療限額給付保險附約」、「中國人壽人身意外傷害住院醫療定額給付附加條款」、「中國人壽新住院日額健康保險附約」、「中國人壽安健手術終身保險附約」、「中國人壽癌症五年定期醫療保險附約(96)」、「中國人壽新康泰綜合住院醫療保險附約」、「中國人壽傷害醫療保險給付附加條款」、「中國人壽意外傷害一至六級傷殘補償保險附加條款」、「中國人壽特定意外傷害保險附加條款」、「中國人壽人身意外傷害重大燒燙傷保險給付附加條款」。詳細內容請參閱本專案簡介及保單條款。

註2:本範例係投保「中國人壽全面保專案」,包含有「中國人壽安心樂高終身保險」附加「中國人壽人身意外傷害保險附約」,並選擇「中國人壽新喜福定期壽險附約」、「中國人壽新住院醫療限額給付保險附約」、「中國人壽人身意外傷害住院醫療定額給付附加條款」、「中國人壽新住院日額健康保險附約」、「中國人壽安健手術終身保險附約」、「中國人壽癌症五年定期醫療保險附約(96)」、「中國人壽傷害醫療保險給付附加條款」、「中國人壽意外傷害一至六級傷殘補償保險附加條款」、「中國人壽特定意外傷害保險附加條款」、「中國人壽人身意外傷害重大燒燙傷保險給付附加條款」。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