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南山醫務社工獎」入圍名單揭曉

走過疫情從心守護 讓每一個需要迎向希望 

第五屆「南山醫務社工獎」入圍名單揭曉,共有 6 位醫務社工及 6 家醫院的社工團隊脫穎而出。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三年多來,造成嚴重的災情,台灣從5月份Omicron變異株疫情爆發後,確診與死亡人數急速攀升,挑戰更為嚴峻。醫務社工除了肩負弱勢案家、病友團體及社區民眾的身心關懷服務外,更投入醫院第一線防疫工作,成為病人與家庭的守護者、醫護人員的最佳後盾,正如2022世界社工日所揭示主題「共創生態社會新世界:不遺落任何人」(Co-buildingaNewEco-SocialWorld: leaving no one behind)般,醫務社工用他們的專業和熱忱為弱勢病患撐起希望的網、接住每一個需要,陪伴病患走出疾病與生活困境,迎向希望的人生。

本屆「南山醫務社工獎」是由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與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協會(下稱醫務社工協會)共同主辦、今周刊協辦,並獲衛生福利部擔任指導單位。今年共計收到來自83家醫院90件報名,醫院推薦的個人組候選人從第一線提供臨床服務的社工到服務年資將近四十年的資深主管都有;報名參加團體組的醫院,更是從鄉鎮的地區醫院到都會區的醫學中心都積極投入參與,顯示此獎項在醫務社工領域備受重視。

參獎者除充分展現出醫務社會工作者在醫院內「以病人和家屬為中心」的各項臨床服務外,也可以看見近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醫務社工人員如何因應病人及家屬的需求,透過更多元的方式來提供社會心理服務,讓疫情期間的恐懼及擔心降到最低,讓醫院的醫療資源不因為隔離和管制而顯得遙不可及。

入圍的醫務社工們積極地從臨床的個案服務到更深入社區提供在地化、多元化的服務設計,將醫療服務與社會福利結合,不遺餘力地擔任陪伴者、守護者的角色;社工身為安寧、器官移植、兒少保護、自殺防治、身心障礙鑑定等團隊的一員,給予高品質的專業服務與陪伴,讓許多在生命中徬徨無助的病人與家屬,能夠勇敢面對未知、恐懼與不安,醫務社工也因應醫療環境的變化,積極投入病友團體的創新與運作,緩解病人因疾病造成的幽暗蔭谷與家屬的照顧壓力情緒。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而本屆的評審委員除邀請醫務社工專家學者外,還包括媒體界、醫界、健康照護領域及公部門代表,評審們分別從醫務社會工作核心及多元的服務面向進行評選,一致肯定本屆入圍者充分表彰出醫務社工的專業與價值,更因應社會變遷、提供與時俱進的服務。後續將由入圍名單中選出「典範獎」、「優秀獎」得主,並舉辦頒獎典禮公開表揚。

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長期推動「南山慈善基金-醫療關懷計畫」,在全國各縣市的醫務社工協助下,給予許多弱勢病患即時的醫療補助以度過急難,也看到他們提供多元的醫療服務,致力增進病患家庭及社區民眾的健康與福祉。因為深刻感受醫務社工的專業與價值,自 2017 年起,與醫務社工協會創設全國第一個專為表彰醫務社工的「南山醫務社工獎」,讓社會大眾看見醫務社工的努力;考量醫務社工投入醫院抗疫、重大災害服務或第一線面對暴力情境時的壓力與風險,更擴大支持醫務社工,多方關懷他們的身心安全與健康,使其能無後顧之憂地發揮助人專業,提升醫療服務品質,為台灣健康照護環境帶來更多幸福力量。

###

南山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地址:臺北市信義區莊敬路168號,客服中心0800-020-060。)截至一一一年第一季,資產總值約新臺幣5.2兆元,有效保單逾1,152萬件,提供超過647萬保戶優質的保障及保險規劃服務,分公司25家,通訊處309處,服務網遍佈全國。

南山人壽素以專業經營、財務穩健著稱,在業務人員素質、教育訓練等各方面均居業界領導地位,連續多年入選天下雜誌<2000大企業>,營收名列金融業第三名。在2014至2022年連續9年蟬聯英國專業財經網站「全球銀行及金融評論(Global Banking & Finance Review)」之「臺灣最佳壽險公司(Best Insurance Company)」, 2021年三度獲得保險業亞洲雜誌(Insurance Asia Magazine)頒發「年度最佳壽險公司獎」,同時獲得《臺灣保險卓越獎》頒發「保戶服務卓越獎」及「商品創新專案企畫卓越獎」雙料銀質獎、《保險信望愛獎》「最佳保險專業獎」等12項獎項,及《國家品牌玉山獎》「最佳人氣品牌類」全國首獎、「最佳產品類」玉山獎、「傑出企業類」玉山獎等大獎肯定,深得國際媒體及社會大眾之肯定。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