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投保崛起 年輕人最挺

自從金管會開放部分保單可在網路平台銷售以來,包括中壽、南山等各大保險公司,均瞄準網路投保商機,將部分產品線的主力移向網路平台,一方面傳統的銀保銷售通路大感威脅,但另一方面,客戶的確更能依照自身的需求,選擇對自己最便利的通路,尤以年輕人,最為網路投保所主打的主力族群。

一家公股壽險公司主管指出, 網路投保商機自從去年金管會開放以來,到今年首季來自網路投保的業績量,已經破3億元,另外中壽以網路行銷為主的利變年金業績在5月份高達1,500萬元等等,這些都展現了網路投保通路對於客戶的吸引力。

這當中的吸引力,尤其以年輕族群為甚。一家大型行庫財富管理部門主管分析,年輕人之所以喜歡網路投保,一來是的操作程序簡單:「按個鍵就可以搞定」,再者是節省手續費,通常這類手續費,僅為其他通路的2成多而已。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再者,通常剛離開校園不久的年輕人,真的也沒買過什麼保單,一切可從「零」開始,因此,即使保單種類、內容琳瑯滿目,也不致會「買重複」,所以年輕人購置保單,從網路上買產險商品或是儲蓄險這類險種,往往大行其道。

其中,尤以產險商品更是網路投保的先鋒,行庫財管主管直言,現在包括旅平險、車險、住火險這類產品,銀保通路這類的年輕族群客戶的確流失了不少,年輕人都直接洽保險公司本身的網路銷售平台。

銀行業者認為,目前看來,對於年長的客戶,傳統的銀保通路仍有一定的需要性,其中一項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年長者先前已買了不少保單,需要透過專人諮詢以避免重複投保的問題,再者,年長者習慣用「面對面」的方式和銷售人員討論商品內容,買了才安心,也可說是銀保通路還可維持的競爭優勢。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