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投保 單車、年金險入列

手機滑幾下,自家腳踏車就有保障。保險局宣布擴大網路投保開放範圍,從原先旅平險、汽機車險為主,擴大到自行車綜合險、傳統年金、利變年金、保險年期不超過20年及滿期時被保險人不超過75歲的生死合險。

金管會前年底開放保險業開辦網路投保業務,到今年2月底,產險業辦理網路投保成績約22.7萬件,保費收入2.6億元,主要是汽機車險及旅行綜合險;壽險業約2.8萬件,保費收入1,400萬元,主要是旅行平安險。

這次擴大開放範圍包括要保人及被保險人不同一人時,可透過自然人憑證辦理網路投保,投保上限比照臨櫃開戶者,如旅平險最高可投保1,000萬元,另外,現行受益人只能是直系血親、配偶,這次則擴大開放法定繼承人可以是身故受益人。第二則是可透過網路投保險種增加,即產險業增加自行車綜合保險,壽險業增加傳統年金、利變年金、保險年期不超過20年及歲滿期不超過75歲的生死合險。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未來自家二輪愛車的失竊風險、騎單車造成第三人受傷及自己受傷的損失,都可透過網路投保自行車綜合保險來承保;另外如現在買氣極旺的利變年金,與退休養老之用的即期年金及20年期以內及滿期時被保險人不逾75歲的還本險,也都可以在網路完成投保。

第三是開放保戶可在網路上依保單條款約定,行使免核保增加保額選擇權,即有些保單是在逢5周年或10周年時,或保戶生日等可以選擇增加保額;另外即是單獨在網路投保強制車險,可排除確認投保意願的電訪;簡化查詢強制車險電子投保證明、汽車險繳費作業註冊等。

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很多開放項目都是因應保險業者建議,預計近日即會公布新的規定,月底前即可上路。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