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人壽攜手果陀劇場

以沉浸式藝術體驗連三年提供家庭照顧者喘息服務

據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資料顯示,目前全台約有114萬名家庭照顧者,占全台總人口4.5%,是照顧失能者的重要支柱;今年5月起疫情進入警戒,居家服務大幅減少、各類服務機構如日照中心及家庭支持據點亦只能關閉因應,面對不斷攀升的照顧時長及壓力,皆直接影響家庭照顧者的身心健康與情緒出口。遠雄人壽體察家照者所需,連續三年推動『喘口氣。給力』家庭照顧者喘息服務,攜手果陀劇場、臺北/桃園/台南三地市政府社會局及家庭照顧者關懷團體,舉辦為期45週之藝術工作坊課程,透過替代人力時數補助,讓辛苦的家照者有餘力走出來,並於課程中融合戲劇、彩繪、音樂及園藝等輔療,協助家照者將無法抒發的情緒以表演形式自然釋放,進而帶來自信與個人成就感。

遠雄人壽2021年「家庭照顧者藝術工作坊」,在臺北市、桃園市、台南市政府社會局全力支持,及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李孟芬助理教授的指導下,三度與果陀劇場蔡櫻茹導演合作,並與台北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台北市各區家支中心、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桃園市分會、台南市全人照護協會共同攜手,招募近百位在職、新手或畢業家庭照顧者演繹自身故事,並透過親身投入為期三個月之沉浸式戲劇體驗及藝術輔療,每週專屬的喘息時光、同儕支持群體,真正「喘口氣。給力」再出發。今年因應疫情加強保護家照者及被照顧者,不僅於課程場地嚴加清消,導師及參與人員也以完成接種疫苗為參與前提,加強TOCC疫調、控管出入人員等措施,期透過縝密的課前防疫安排,提供家照者最安全無慮的參與環境。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圖說:遠雄人壽連續三年舉辦家庭照顧者喘息課程,透過藝術、戲劇及園藝輔療舒緩家照者長期照顧下累積之身心壓力。

遠雄人壽家照者喘息服務屢獲社會肯定,且榮獲傑出公關獎『企業社會責任獎』,遠雄人壽總經理趙學欣表示:「沒有健康的照顧者,被照顧者就沒有好的照顧品質!面對疫情的不穩定,我們所能作的就是提供家照者更堅實的支持力量;今年家照喘息服務加入了政府及學術界的力量,希望透過產官學界攜手,吸引更多民眾及家人同理家照議題,協力打造更友善家照者服務及整體社會氛圍!」遠雄人壽2021「家庭照顧者藝術工作坊」課程將於8/11至12/22假北桃南各地家照據點舉行,歡迎各地家庭照顧者踴躍報名 https://reurl.cc/VEZ4En。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