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人壽落實ESG 獲台灣永續投資獎肯定

由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舉辦的第二屆「Taiwan SIA台灣永續投資獎」,於8日舉行頒獎典禮,該獎項為表揚具永續投資願景與策略、透明揭露並具影響力與效益的企業。遠雄人壽積極響應政府「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實現追求企業永續成長與友善環境的社會責任,導入綠色金融概念,逐年增加相關投資部位,首次參賽即獲得「個案影響力-永續主題投資類」銀獎肯定,由遠雄人壽投資長吳志遠代表出席領獎。

保險是以人為本的產業,遠雄人壽將每一張保單,視為對客戶一輩子的承諾,遠雄人壽總經理趙學欣表示:「基於這樣的允諾,本公司不僅在資金運用上追求可提供長期、穩定收益的標的,在組織經營上亦追求基業長青、永續經營之責任。」遠雄人壽承諾在運用投資核心能力追求收益時,同步透過制度建立、流程調整,將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SG)永續經營因素納入投資決策流程中,以增進公司運營、客戶及股東之長期價值,落實責任投資精神。

有鑑於氣候變遷對於全球企業永續經營影響逐漸加大,遠雄人壽積極回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包括SDG3提升人類健康福祉、SDG7確保所有人皆能取得永續與潔淨的能源、SDG8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及SDG9幫助基礎設施完善,除了加強ESG投資評估機制,也持續投資如低碳綠能、水資源、再生能源(太陽能)等ESG主題性相關產業,除2017年起開始研究綠色能源可投資項目,接續在2019年1月起實際投資太陽能案場開發與經營案,期間配合政府法令調整及政策鼓勵方向,多元參與屋頂型、地面型、風雨球場、漁電等各式案場,目前已實際參與464 MW的光電設施建置,依能源局2021年公告最新的電力排碳係數為0.502計算首年發電量,等同於種植25,340,716顆樹,造林效益為29,755公頃,以減碳量來看,約753座大安森林公園一整年的碳吸附量,產生的電力約可供應167,139戶家庭用電量。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遠雄人壽在綠能投資上持股比重較高,主要希望藉此影響該投資案的長期後續發展,著眼點不僅在投資收益,進一步更納入投資績效考量(IRR)、商業模式及財務模型、法令風險檢核,如環境影響評估法、水土保持法;社會責任檢核,如案場地區是否有保育類動物,以及透過定期案場及市場競爭態勢報告與投資人議合對話。此外,針對公共投資採取長期經營模式,如持有太陽能案場到期 20年以上,以行動支持政府減碳排放的能源政策發展目標,另外除了持續進行太陽能案場開發及經營外,也積極尋找適合的儲能項目,接觸垃圾發電等領域,逐步實踐綠色金融永續投資目標,落實ESG發展。

圖說:遠雄人壽獲台灣永續投資獎肯定,由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右)及 評審召集人王儷玲(左)共同頒贈,遠雄人壽副總經理吳志遠(中)代表領獎。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