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防疫不鬆懈 全球人壽建議孩子保障規劃4撇步 保障更到位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維持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全國二級警戒,面對9月初即將開學,各地方政府除了制訂開學防疫指引外1,也要搶在開學前完成校內各項防疫措施。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全台約有421.2萬之各級學校(幼兒園到大學)學子們2,這群孩子終於可以恢復正常到校上課,但卻有可能面臨疫情風險,加上國外已有多起因Delta變種病毒感染孩童的案例3,也讓臺灣家長們在疫苗接種率尚未普及的此時頗為擔心。全球人壽建議家長幫孩子準備防疫用品時,也可透過4撇步規劃孩子們的醫療保障,用預算內的保費為孩子建立保險防護網,讓保障更到位。

圖說:開學防疫不鬆懈,全球人壽建議孩子保障規劃4撇步,保障更到位。(全球人壽提供)

 

撇步一:終身型主約搭配定期型附約 可控制預算內

《保險法》已明定未滿15足歲被保險人身故只能給付喪葬費用,依所得及遺贈稅法現行標準,喪葬費用為61.5萬元4,雖然學生保險、年金險等可不算入61.5萬元之內,再加上健康險等可退還保費,但仍有家長不確定該怎麼投保才能真正替孩子們做足保障。全球人壽表示,未滿15足歲孩子的健康險規劃,建議家長可參考自身預算,以終身型的主約搭配定期型的附約商品,讓孩子有家長與保險作為靠山,避免因為疾病或意外而造成家庭龐大的財務支出。終身型主約商品的優點就是固定年限繳完保費後便可享有終身保障;並且搭配定期型的附約,利用年輕時期保費較低的優勢來加強特定期間的保障。

 

撇步二:必備住院日額醫療險、實支實付醫療險 定期意外險、意外醫療強化

至於孩子開學後面臨的染疫風險,全球人壽建議,可先以終身型住院日額醫療險為主約,搭配定期型實支實付醫療險。因為學生群體上課,加上低年級生對病毒的耐受力低,若遇到腸病毒或類呼吸道感染,常常會需要住院3、5天,甚至有時候會到10天,父母就需要請假照顧小孩,所以住院日額醫療險補貼病房費,甚至涵蓋父母請假照顧的薪資補貼,就顯得很重要。

而且家長們都希望給小孩最好的醫療照顧,再加上健保自費項目多,如果需要高額自費的醫藥費用,實支實付醫療險在限額內的雜費給付就能派上用場。此外,也建議透過定期型意外險、意外醫療等做為孩子保障的強化,其中給付項目有涵蓋骨折未住院者更佳。全球人壽觀察發現,實例上曾遇過可能小孩子在家裡蹦蹦跳跳、不小心跌倒,送醫後發現鎖骨骨折,如果小孩年紀太小,醫師可能會因為生長板問題,不建議馬上開刀,而是治療固定後請家長帶回休養,之後再評估治療方法。如果保障內容涵蓋骨折未住院的話,就會依照骨折部位、完全骨折日數等條款約定,依照保額核算出理賠金額,即便沒有住院與動手術,也可以申請理賠。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撇步三:有預算再加碼定期型重大傷病險、癌症險

全球人壽指出,如果預算足夠,建議家長補足重大傷病保障,因為重大傷病險涵蓋的保障項目很多,遇到重大傷病時可以獲得一整筆的保險給付,解決初期醫療費用的支出問題。此外,如果有餘力還可以加入癌症險的規劃,因為近年來癌症的普及率趨勢偏高與學齡兒童罹癌案例增加,全球人壽建議家長及早做好癌症險的規劃,以轉嫁不幸罹癌時,需支付的龐大醫療費用。若回歸預算考量,建議先以定期型規劃重大傷病險、癌症險的保障,並且透過定期的保障內容檢視,依需求調整保障內容。

 

撇步四:定期健檢家長與孩子保障 調整終身型與定期型比例

全球人壽建議,家長在替孩子投保時,必須先抓好預算,以終身型與定期型的保險來搭配,且必須定期進行保單健檢;也提醒家長們,爸媽是孩子的靠山,規劃孩子保障同時,也不忘定期檢視自己的保障缺口,並適時的依照家中預算來調整保障規劃,比如把定期型轉為終身型、調整保額或是調整終身型與定期型的商品比例。審視當初投保的保障內容是否還符合目前個人及家庭的保障需求,如果有所不足,也必須及時補足缺口。

 

全球人壽表示,不論未來疫情發展如何,人的一生不論大人小孩都需要有基礎醫療保障,填補生病帶來的經濟風險,也讓自己在治療時有更好更舒適的選擇,同時不會造成家人的負擔。

1 今日新聞網《為9月1日開學暖身 侯友宜「有條件」開放暑假實體活動》:

https://www.nownews.com/news/5351142

2 行政院主計處:https://stats.moe.gov.tw/files/analysis/109_all_level-1.pdf

3 自由時報《Delta疫情狂燒 美國衛院長:12歲以下兒童染疫數增加》: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3632081

4 金管會新聞稿:金管會提醒全國家長為家中小朋友規劃保險應注意事項https://www.fsc.gov.tw/ch/home.jsp?id=96&parentpath=0,2&mcustomize=news_view.jsp&dataserno=202103290001&toolsflag=Y&dtable=N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