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社工日「南山醫務社工獎」入圍名單揭曉

以病人和家屬為中心 體現與人同在的助人專業與價值

第四屆「南山醫務社工獎」在今年世界社工日(16日)前夕揭曉入圍名單,共有6位醫務社工及6家醫院的社工團隊脫穎而出。這一年多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與挑戰,醫務社工除了肩負弱勢案家、病友團體及社區民眾的身心關懷服務外,更在疫情發生的第一時刻加入醫院第一線防疫工作,扮演著病人與家庭的守護者、醫護人員的最佳後盾,正呼應了2021年世界社工日「我因我們而存在(I Am Because We Are)」的主題,以行動展現跨越藩籬團結一致、與人同在的社工精神與價值。相較於醫療救治,醫務社工是默默付出、銜接醫病關係的關鍵角色,期透過「南山醫務社工獎」感謝及彰顯他們的努力與貢獻,支持他們將這一份力量發揚光大,發揮社會正面影響力。

「南山醫務社工獎」是由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與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協會共同發起主辦,並獲衛生福利部擔任指導單位。第四屆「南山醫務社工獎」共收到逾80件報名參賽,團體組參獎醫院包含醫學中心、區域、地區及精神專科醫院;而個人組參獎者,從第一線臨床服務社工至資歷逾30年的資深主管都有,顯示該獎項在醫務社工領域備受重視。主辦單位邀請來自社工、醫療、健康照護及公部門等不同領域的專家組成評審團,從醫務社會工作核心及多元的服務面向進行評選,一致肯定本屆入圍者充分表彰醫務社工的專業與價值,更因應社會變遷、提供與時俱進的服務。後續將選出「典範獎」、「優秀獎」得主,並舉辦頒獎典禮公開表揚。

醫務社工須與時俱進 提供多元服務

從本屆入圍的社工團隊與社工,可以發現醫務社工的服務面向多元,且必須適時因應社會環境的變遷,提供與時俱進的服務,例如: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除了給予入住負壓病房的病人及家屬心理支持服務外,並發展醫務社工指引手冊,提供全國醫務社工參與第一線醫院防疫服務時遵循與運用,並結合醫護團隊、學生志工走進校園及社區推廣防疫教育;其次,關注在地人口高齡化議題,推動失智據點與長照服務,將家庭照顧服務納入醫院服務,也有醫院將在地長青食堂融合醫療、營養、復健、多重用藥指導等服務,促進社區與醫院的連結。

「以病人和家屬為中心」 扮演銜接醫病的橋樑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在本屆入圍名單中,也發現社工團隊與社工都充分發揮「以病人和家屬為中心」的助人專業,陪伴同行走過生命的低谷與艱困時刻。例如:主動發掘情緒高危險、經濟弱勢、失能等亟需協助的病人並提供及時關懷服務,扶助他們度過難關;為了幫助無國籍嬰兒或造血幹細胞移植病人獲得適時的醫療協助,安撫病人和家屬擔憂的同時,還要克服行政障礙,積極協調跨團隊的專業協助及連結各項社會資源,盡一切努力保障他們享有健康照護協助的權益。此外,也積極開展多元創新的工作方法,推動精神病人回歸社區銜接社會職場、無家者生活重建及就醫協助及提升藥癮家庭者家庭及教養功能,支持他們去汙名化,回到生活正軌。

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長期推動「南山慈善基金-醫療關懷計畫」,在全國各縣市醫務社工協助下,給予許多弱勢病患及時的醫療補助以度過急難,也看到醫務社工提供多元的醫療服務致力增進病患家庭及社區民眾的健康與福祉,因深刻感受醫務社工的專業與價值,自2017年起與醫務社工協會創設全國第一個專為表彰醫務社工的「南山醫務社工獎」,讓社會大眾看見醫務社工的努力;考量醫務社工投入醫院抗疫、重大災害服務或第一線面對暴力情境時的壓力與風險,今年將擴大支持醫務社工,多方關懷他們的身心安全與健康,使其能無後顧之憂地發揮助人專業,提升醫療服務品質,為台灣健康照護環境帶來更多幸福力量。

# # #

南山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地址:臺北市信義區莊敬路168號,客服中心0800-020-060。)截至一Ο九年第三季,資產總值達新臺幣5兆元,有效保單約1,100萬件,提供超過629萬保戶優質的保障及保險規劃服務,分公司25家,通訊處317處,服務網遍佈全國。

南山人壽素以專業經營、財務穩健著稱,在業務人員素質、教育訓練等各方面均居業界領導地位。在2014至2020年連續7年蟬聯英國專業財經網站「全球銀行及金融評論(Global Banking & Finance Review)」之「臺灣最佳壽險公司(Best Insurance Company)」,2018至2020年連續3年獲全球品牌雜誌(Global Brands Magazine)評選為「臺灣最佳保險品牌(Best Insurance Brand)」, 2020年二度獲得保險業亞洲雜誌(Insurance Asia Magazine)頒發「年度最佳壽險公司獎」,同時連續26度獲得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保險品質獎》「業務員最優」榮譽、《國家品牌玉山獎》「最佳產品獎全國首獎」及「最佳人氣品牌獎全國首獎」等國家級獎項8項大獎肯定,並以「南山人壽永續實踐-全球第一『人身保險服務』碳足跡標籤」榮獲「第十屆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綠色領導獎」殊榮,深獲國際媒體及社會大眾之肯定與支持。

# #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