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德信人壽與社企流攜手社會企業育成

第一批生力軍驗證達陣  8位TRY IT社企實驗家落實社會創意                                                                                                        

〈2016年12月10日訊〉保德信人壽自今年起著力於公益創新領域,與華文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社會企業平台-社企流共同扶持台灣社會企業發展,並提供該公司專業經驗及企業資源,盼能啟發年輕世代欲改善社會問題的點子、進而提升全職投入社會企業的信心與能力,以期對社會產生正面也具意義的影響力。在今日的成果發表會中,8位社企流iLab計畫「Try It 社會企業實驗家」各自分享其經過長達六個月的開發產品雛形、市場驗證等行動,展現將良善的初衷轉化為具體商業模式的企圖心。

在今日的成果發表會上,贊助企業之一的保德信人壽市場行銷處副總經理林維軒表示,保德信同仁們十分樂意以專業能力支持社企流iLab計畫,目前多位內外勤同仁志願擔任社企導師,站在第一線支持社會創業家,希望運用導師們各自豐富的專業經歷與人脈網絡,提供創業家在創業初始所需的資源與協助。同時,保德信人壽也連結公司資源,邀請社企家們至內部分享創業想法、產品服務的設計理念,並於公司舉辦大型活動時,促成社企夥伴以多元的方式與保德信同仁直接交流,做為市場驗證的參考。未來保德信人壽也期待將支持社會企業的理念,落實到公司內外部更多的面向,持續扶持富有社會使命的青年世代拓展更多機會。

據統計,約 10,000 個社會創新點子中,只有 1 個才可能成為可持續成長且獲利的社會企業,成功機率極低。社企流iLab社會企業育成計畫「Try It 創意試驗」,其目的便是希望將改善社會的好點子,協助發展成可以自給自足的商業模型;今日所發表的8位Try it社會企業實驗家,皆為對解決社會問題充滿熱忱,其關注領域涵蓋銀髮、食農、環保、動保等4大議題,勾勒出目前年輕世代所關注及參與社會議題的輪廓。Try It實驗家們在歷經長達半年10堂主題培訓課程、4場交流媒合會、及1場市場驗證活動後,將能改善社會的好意念逐步測試、調整為具體可行的商業運營模式。

其中,「ComeBackToMe」張又文因為發現到大眾對於蜜蜂的誤解而開啓專案,設計人造獨居蜂旅館讓消費者有機會接觸和認識蜂類。他雖然成功在募資平台獲得一些預購支持,但是對消費者購買動機還不夠清楚。在社企流iLab的課程活動中,他學習到市場驗證的重要性,透過持續收集使用者回饋,開發出消費者喜愛的新產品。另外他藉由和社企流團隊討論,釐清產品開發和設計成本結構,勾勒出事業的財務發展與訂價策略。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亞果福」趙翊琹相信臺灣農產品可以藉由專業加工提升農產價值,並能為農民帶來穩定的收益。一開始她鎖定的農產品是檸檬,但因為今年收成短缺,所以將柳丁作為主要產品,開發成烘焙用的糖漬水果。在這段試驗過程中,她發現到農業加工除了技術之外,還需要經過衛生檢驗核准,所以和團隊花費比想像中多的時間準備。而透過課程她了解到消費者真正需要的是有市場價值的產品,不能只是用理念號召消費者支持。

另一位實驗家趙健舜,見到海洋保育問題日趨嚴重,原想號召海洋廢棄物清理活動、並將海洋廢棄物裂解成油品出售獲利,遇到技術與業務上層層問題後,便將構想調整為「Crowdbidding為海洋的未來出價」網站,邀請民眾上網競標購買潛水週邊產品,網站獲利用來支持各種友善海洋的教育計劃,如11月底就將帶基隆家扶中心30位小朋友去海科館參加小丑魚講座,鼓勵更多人關注、參與海洋議題。

社企流為台灣第一個華文社會企業整合平台,除了透過線上網站、線下活動傳遞「用商業力量改變社會問題」的知識與智慧,更啟動「iLab社會企業育成計畫」支持新興社會企業實驗家。社企流iLab校長顏漏有表示,Try It 實驗家的商業模型仍在草創階段,透過iLab計畫定期輔導諮詢、專業課程培訓、交流媒合與市場驗證活動,以及企業贊助夥伴的資源支持,對於加速產品發展的進程大有助益。這三個月中,在iLab計畫的陪伴之下,Try It 實驗家們加強、補足、甚至轉型創業的商業模型,將改善社會問題的點子發展得更成熟、更貼近市場,未來將持續關注實驗家們的發展與社會影響力。

圖說:2016 iLab Try It社會實驗家發表會關注食農、銀髮、動保、環保等議題.

圖說:2016 iLab Try It社會實驗家發表會關注食農、銀髮、動保、環保等議題.

圖說:2016iLab Try It成果發表會贊助夥伴與社會實驗家攜手共創.

圖說:2016iLab Try It成果發表會贊助夥伴與社會實驗家攜手共創.

# # #

台灣保德信人壽為美國保德信金融集團所屬的子公司。保德信金融集團是金融服務業的領導者,截至2016年9月30日為止,旗下管理資產超過一兆美元,在美國、亞洲、歐洲及拉丁美洲都有營業據點。保德信多元且優秀的人才,透過多種商品及服務,包括人壽保險、年金、退休相關服務、共同基金、投資管理等,致力於幫助個人及法人客戶,增長及保護其財富。過去一百餘年來,保德信企業標誌-岩石,在美國一直代表著堅實、穩固、專業及創新。保德信金融集團目前在台業務包括人壽保險及投信基金產品。如需更詳細資訊,請上網查詢:www.prulife.com.tw

# #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