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保險

健康保險是指被保險人於保險契約有效期間內,因罹患疾病或遭受意外傷害事故,而接受門診、住院或外科手術醫療時,由保險 公司依約定支付住院醫療、手術、急診、門診、燒燙傷病房等保險金。目前保險公司所推出的健康保險商品非常的多,各商品的保障內容與特性雖有差異,但大致上 可區分為下列幾種型態:

住院醫療險

保障範圍:

被保險人因疾病或傷害,經醫師診斷,必須入住醫院診療或接受手術治療時,保險公司依照契約約 定內 容給付病房費用、手術費用以及急診、門診、燒燙傷病房等保險金。

險種特色:

補償被保險人因疾病或傷害住院治療所支出的醫療費用。 分為實支實付型與定額(日額)給付型兩種:

實支實付型是指保險公司在一定的限額內,按實際發生的醫療費用給付保險金。
定額(日額)給付型則是不論實際發生的醫療費用為多少,保險公司按照疾病的項目或是住院的 日數,給付固定保險金。

住院醫療險根據其給付型態,可分為兩種:

1. 實支實付型:
指在保險契約約定的給付限額內,保險公司按實際發生的醫療費用給付保險金。例如保險契約約定住院醫療費用的給付上限為十萬元,而被保險人實際付給醫院的費 用為八萬元,則保險公司依約定給付被保險人八萬元;若被保險人實際付給醫院的費用為十二萬元,則保險公司依約定僅能給付上限十萬元。
※實支實付:(Hospital & Surgical,HS)即因疾病或意外而住院所花費的醫療費用,採實報實銷方式,但為避免不必要的浪費,通常保險公司都會有設限額的規定。

2. 定額型/日額型
指保險公司依照保險契約約定的疾病項目或是住院的日數,不論實際發生的醫療費用為多少,均給付固定的保險金。例如,保險契約約定每日住院保險金為二千元, 而肝的部份切除手術保險金為五萬元,被保險人因接受肝部份切除手術而住院十天,則保險公司依約給付被保險人住院病房費二萬元(二千元×十天)+手術保險金 五萬元=七萬元,但被保險人實際支出的醫療費用可能超過或低於七萬元。

雖然在全民健保實施後,國人 多已納入保障範圍內,但因全民健保是社會保險,以公平照顧全體國民為原則,因此所提供的是基本的醫療保障,仍有部分項目的醫療費用是不予給付的,而商業健 康保險則可彌補這些保障的缺口,提昇醫療水準的品質。 醫療保險為了避免發生帶病投保的情事,因此在保單的設計上多有保險公司應負的保險責任,自保單生效經過一定期間後開始的特別約定,這段期間通稱為「等待期 間」,等待期間的長短,依保障項目的不同,有30天、90天不等的規定,所以投保時請詳閱保單條款的規定。

健保不給付的項目
用藥
成藥、未經審查核准納入給付之藥品、公告不給付的指示用藥
手術
美容外科手術、變性手術、預防性手術
牙科
假牙、非外傷性治療齒列矯正
治療
藥癮、人工生殖、非緊急傷病的血液費用、非屬醫療必須之診療項目
特別照護
指定醫師特別護理師或特別護士費
臨床研究
人體試驗
裝具輔具
義眼、助聽器、輪椅、枴杖
住院
管灌飲食以外膳食費、病房費差額、非精神病日間住院
非醫療項目
掛號費診斷證明
其他
法令明訂應由政府負擔的醫療服務、戰亂、天災、重大疫情、預防接種、公告不給付的診療項目(這是可變動的,也就是可能增減)

防癌保險

保障範圍:

被保險人因罹患癌症所發生的醫療、住院費用,以及出院後的後續治療費用。

險種特色:

針對癌症所設計的醫療保險,各保險公司所推出的保單給付內容或有不同,但常會包含「癌症身故 保險金」、「初次罹患癌症保險金」、「住院治療保險金」、「居家療養保險金」、「外科手術保 險金」、「放射線治療保險」、「門診醫療保險金」、「化學治療保險金」

生活中的許多細節總是容易令忽略了癌症的可怕,23年來,癌症連續盤踞十大死因之首,堪稱頭號健康殺手。而根據衛生署的統計,2005年台灣地區,平均每8.4分就有一人得到癌症,平均每十四分二十七秒就有一人死於癌症,其中男性排名第一名為肝癌,女性則為乳癌。然而癌症治療副作用多,如身體虛弱、身體極度不適,因此病患需要大量的護理及飲食起居照護,如止痛劑、止吐劑、營養品,看護人員(一天至少2000元)的需求,這方面的費用健保多不給付;以及為增強抑制癌細胞效果的新藥或治療技術不斷出現,這方面費用更是龐大,或家屬配合民俗療法,這方面的費用健保是不負擔的,這也是造成抗癌費用驚人且無法預估的原因,否則一般醫療險就夠了,為何需要癌症險?

癌症幾乎都會引起併發症、癌症的特性會造成住院天數高、手術次數多,化療的次數通常也很多(住院化療的機率高),所以才需針對癌症醫療特別推出癌症險。但保險公司若限定癌症為直接原因才理賠、住院有天數限制、手術有次數限制、化療限定為門診化療都是在保護保險公司自己(控制保險公司的理賠壓力),失去癌症險對保戶的真正意義。

癌症險就是要將癌症治療過程中的經濟負擔(既多也雜)轉嫁給保險公司,讓病人或家屬至少不必為醫療費用多一層龐大壓力。

一般而言癌症險的保障範圍,包含:
1. 罹患癌症保險金
2. 症住院醫療保險金
3. 癌症出院療養保險金
4. 癌症外科手術醫療保險金
5. 癌症門診醫療保險金
6. 癌症放射線治療保險金
7. 癌症化學治療保險金
8. 癌症安寧照護(或死亡)保險金

a2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a3

重大疾病險

保障範圍:

被保險人經證實罹患心肌梗塞、癌症、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腦中風、慢性腎衰竭、重大器官移植、 癱瘓等七項重大疾病。

險種特色:

罹患重大疾病需要鉅額醫療看護費用,若為主要收入者將對家庭生計造成負擔。 重大疾病保險所提供的保障,可以讓被保險人安心療養。目前有二種主要的給付型態:
1.先領回保額50%的保險金,通常享有免繳續期保費的「豁免保費」利益。
2.領回全部的保險金額,保險契約的效力因此終止。

所謂重大疾病保險,是被保險人在保險有效期間內罹患保單條款定義的重大疾病,保險公司按契約所訂給付保險金的保險。1983年在南非首先推出,台灣是在1991年引進,推出後相當受保戶歡迎,目前各家壽險公司皆此類產品的設計。目前市場上所販賣的重大疾病保險,主要針對癌症、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腦中風、慢性腎衰竭、重大器官移植、癱瘓七項重大疾病提供保障。

買重大疾病險有訣竅

●保障並非越廣越好
目前市場上的重大疾病險保障疾病種類從7種到40種不等,但對個人而言,並非保險責任的範圍越廣越好。因為重大疾病險的保險費是保險精算師按照該險所含各種疾病的發病比率等各種指標綜合得出的,保障的病種越多,保費自然越高。對於具體的投保人來說,有些疾病的發生率幾乎為零,或者他們原先購買的意外險中已經能夠保障到的某些創傷類疾病,就沒有必要再去購買有交叉保障項目的重大疾病險。一般而言,選擇重大疾病險時最重要的是考察條款中是否包含了常見的心血管、器官性和老年性疾病,有了這三大類,基本上就滿足了一般投保人的保障需求。

●保障額度有講究
除了要和自己的經濟承受能力相適應以外,購買重大病險的竅門還在於瞭解目前患重疾之後所需花費的醫療費用。根據最近的統計,重大疾病的治療費用少則一、二十萬元,多則幾十萬元甚至更高,因此購買30萬元到50萬元的保額比較合適,低於30萬元的保障功能太弱,而超過100萬元對普通大眾來說也沒有必要。當然,每隔三五年,投保者還可以查看是否有必要追加保額,根據家庭人員和經濟狀況的變化做一些適當的調整。

●買長期險比買單年險好
一年期看似保費低廉,但沒有太多實質的保障意義,因為一般不會說你投保第一年就得大病。而如果你選擇每年續保,由於重大疾病險的費率是隨年齡增大而增加的,顯然投保人的投入更多了。而長期的重大疾病險一般是按照你開始投保那年對應的費率,每年均衡繳納。年紀越輕,保險公司從你口袋裏收走的錢就越少。而且投保以後不用再體檢。待到你年老之後,一旦得大病,就可以依靠自己年輕時候積累的這筆本金來支付醫療費用;如果你身體很健康,你也不必擔心自己年輕時所繳的保費白白“為他人做嫁裳”,因為有些公司的長期型重大疾病險是還本型的。

●注意投保年齡限制
重大疾病險的保障期限是不盡相同的。有終身保障的,也有保到一定年齡即終止的,購買時一定要考慮保障的年齡限制。很多險種對於投保人的年齡有明確的規定。由於老年人的發病機率比較高,保險公司一般不接受60歲以上的投保人,所以重大疾病險的購買不宜等到50歲以後再買,那樣保費總支出會和保障總額相當,是很不划算的。

●量身定做是原則
根據自己的年齡、性別、經濟狀況的特點選擇最合適自己的保障額、保障範圍、繳費期限和付費方式。取己所需,不增加自己和家人的額外負擔,才能更好地保障未來。

長期看護險

保障範圍:

提供老年癡呆、失憶症候、器質性癡呆或長期臥病在床,需要長期看護的被保險人,每月固定的保險金。

險種特色:

當被保險人面對長期看護龐大的經費時,提供實質的幫助,避免造成家人經濟與精神上的負擔,並 享有保費豁免權。

長期看護的範圍很廣,凡是因長期生病或意外而造成失能的個人,都是長期看護照顧的對象。此外,患有意識障礙的老人,像是阿茲海默氏症或其他老人癡呆症的患者,都需要長期看護照顧。 長期看護的場所,將依個人失能的情況,或本人及其家屬的要求,來決定做居家看護,或是住在專業看護中心。

誰需要看護照顧?

凡因身體功能喪失或罹患意識障害,導致日常生活起居需要他人協助者,都屬於需要看護的對象。

什麼是長期看護保險?

長期看護保險是透過保險的方式,提供個人所需的醫療資源,以協助其獲得所需的醫療看護照顧。保險業者認為,「長期看護險」是準備退休必備的一張保單,其原因如下:
第一,老人長期看護需求量是愈來愈高,不管是個人或國家,未來付出照護成本會愈來愈龐大,再加上人口替代不足,年輕人稅收無法支撐龐大的老化人口,社會福利體系若不解體,給付也將會逐漸調整。

a4

第二,少子化讓養兒防老成為歷史名詞,生育率逐年降低、家庭結構的改變,孩子是否扶養父母不是有沒有意願而已,更重要的是養不養得起的問題。未來依靠孩子照護將是不可及的,所以靠孩子不如靠自己。

w_01

第三,愛自己也不忘愛家人,減輕家人的負擔,並提高長期看護安養生活品質,才能擁有老年生活尊嚴,長期看護保險是對家人關愛的表徵,不是家人揮之不去的夢靨。

u_0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