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一個專為醫務社工籌辦的獎項

第一屆「南山全國醫務社工獎」即日起開跑

「南山慈善基金-醫療關懷計畫」自102年啟動迄今逾四年,透過與全台189家合作醫院長期合作,深刻感受到在第一線服務的醫務社工的辛苦與工作的複雜性,為鼓勵醫務社工單位及夥伴,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結合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協會共同發起第一個專為醫務社工設立的獎項「南山全國醫務社工獎」,自即日起到107年1月23日止受理報名,歡迎所有醫療院所的醫務社會工作單位與醫務社工人員報名參與,希望藉此開啟社會對醫務社會工作人員的關注,進而喚起更多人一同關注健康照護情境下病人、家庭與社區的需求,期許這股力量為台灣社會帶來更多正向的改變。

不論是八仙塵爆、台南震災或是每一次重大事故,當大家焦點集中在受傷人數、意外發生的原因及救護傷患的醫護人員身上時,在焦點之外,總有一群穿著白袍的醫務社工們,默默地在病人與家屬身邊陪伴、鼓勵他們、協助醫病溝通、社會福利申請,並妥善安排各個團體的慰問訪視、確保各界愛心捐款用於最需要的人,甚至在病患們傷癒後安排復健與心理重建等各項服務,提供傷患們「全人關懷服務」。醫務社工除了要協助病人(家屬)與醫護人員溝通,要為案主家庭緩解所遭遇的情緒的、經濟的甚至社會的問題,協調連結社會資源、物資、衛教器材等資源,醫院志工人力的統籌募集、器官捐贈及安寧緩和的推廣、甚至性侵害、家暴案件及路倒病人、遊民等特殊個案之處理及通報,在醫院內只要是非醫療性的工作,幾乎全由醫務社工承擔,所以在醫院各個角落都能看到醫務社工的身影。

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協會表示,相對於歐美國家、澳洲及新加坡與香港等鄰近國家的每百床設置4-25位社工人員,台灣目前每百張急性病床1位的社工人力配置遠遠落後許多,加上醫務社會工作在目前醫療追求品質、強調全人照護的趨勢中,社會暨心理層面角色的重要性與日俱增。若以衛生福利部「醫院平均每日醫療服務量統計」顯示,全台各醫院每日平均門診與急診量分別都已超過40萬及2萬人次,而這些就診人次中,包含了每年4萬餘人次的家暴及性侵害就醫驗傷及諮詢、近9千件次的兒童少年及老人保護就醫,以及近3萬人次的自殺企圖個案就醫關懷…等門/急診特殊案件社會心理與福利服務,也包含提供近4.6萬位列冊關懷獨居老人及逾68萬人的列冊低收及中低收入戶就醫時的社會福利服務輸送,與至少受理每年近9千位遊民的路倒就醫、傷病住院…等社會安全服務,而這些在門急診常見服務亟需專任醫務社工人員提供,但目前以各科急性病床人力分擔。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為鼓勵戮力在第一線服務的醫務社工單位及夥伴,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結合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協會,共同發起第一個專為醫務社工設立的獎項「南山全國醫務社工獎」,希望開啟社會對醫務社會工作人員的關注。「南山全國醫務社工獎」活動並獲得衛生福利部的肯定與支持,相信在政府與民間合力推動下,將能發掘台灣各地醫院醫務社工的感人與傑出的服務故事,並讓社會大眾對醫務社工們有更深的了解,對於他們的努力與貢獻給予鼓勵,也期待有醫療救助與其他需求的民眾,得以透過醫務社工的專業協助得到適時的照顧。

「第一屆南山全國醫務社工獎」自即日起到107年1月23日止受理報名,獎項分為團體組與個人組,各取5名得獎者,團體獎各頒予獎座與10萬元專款以茲獎勵,用以支持醫院使用於醫務社工人力發展、醫務社工人員激勵等;個人獎則各頒予獎座與獎勵金1萬元。歡迎所有醫療院所的醫務社會工作單位與醫務社工人員報名參與,一起成就這個專屬於醫務社工的榮耀。

「南山全國醫務社工獎」詳細活動內容及報名表可至「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協會」(www.mswa.org.tw)或「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www.nanshancharity.org.tw)查詢,或掃描簡章QR Code前往活動網址。

# # #

南山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地址:臺北市信義區莊敬路168號)截至一Ο六年第三季,資產總值逾新台幣3.96兆元,有效保單超過1,100萬件,提供超過600萬保戶優質的保障及保險規劃服務,分公司25家,通訊處逾360處,服務網遍佈全國。

南山人壽素以專業經營、財務穩健著稱,在業務人員素質、教育訓練、科技應用及客戶服務等各方面均居業界領導地位,擁有台灣民營保險業最佳信用評等,連續六年獲中華信評「twAA+」評等,展望「穩定」。2014至2017連續四年蟬聯英國專業財經網站「全球銀行及金融評論(Global Banking & Finance Review)」之「台灣最佳壽險公司(Best Insurance Company Taiwan)」,亦第三度獲全球商業觀點雜誌(Global Business Outlook)評選為「台灣最佳壽險公司」。2015至2017年連續三年獲全球品牌雜誌(Global Brands Magazine)評選為「台灣最佳壽險品牌」、國際財經雜誌(International Finance Magazine)評選為「 2016 台灣最佳壽險公司」。同時,榮獲遠見雜誌「2014、2015遠見五星服務獎」人壽保險第一名、遠見雜誌「2017遠見五星服務獎」人壽保險類首獎、遠見雜誌「2017企業社會責任獎─公益推動組」楷模獎、遠見雜誌第九屆「企業社會責任獎」社區社群關懷組首獎,並14度獲得讀者文摘「信譽品牌」保險類金獎、22度榮獲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業務員最優」、2017年獲得《國家品牌玉山獎》「最佳企業類」、「最佳產品類」,深得國際媒體及社會大眾之肯定。

# #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