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壽建議社會新鮮人善用薪資 逐步累積資產 贏在起跑點

圖說:全球人壽建議社會新鮮人善用薪資,逐步累積資產,贏在起跑點。(全球人壽提供)

6月畢業季節到來,應屆畢業生紛紛投入勞動市場成為社會新鮮人,根據教育部統計處推估1,今年六月將有約30.1萬的大專院校畢業生,即將進入社會,領到人生第一份正職薪資。全球人壽提醒,當領到第一份薪水時就要做好財務規劃,優先順序是,先買保障,再累積資產,只要善用年輕人最大資產「時間」,就能在「複利」幫助下,逐步累積資產。

社會新鮮人的熱門話題之一:「起薪多少才合理?」根據勞動部職業類別薪資調查統計2,職場新鮮人平均起薪26K,與年輕人期待的起薪33K有差距。因此,有些年輕人會有:「薪水這麼少怎麼攢錢?」的心聲,甚至有些社會新鮮人因不做財務規劃管理,出社會半年至1年都是月光族。

全球人壽表示,不論26K還是33K,想要累積資產的步驟跟方法都一樣,那就是「先留再花」,並且利用「自動轉帳」機制,把錢藏起來,讓自己花不到,自然就能攢到錢。例如社會新鮮人可以先設定每月留下薪水的10%,例如26K,每月留2,600元,可以透過薪資帳戶,一領到薪水,就自動把2,600元轉帳到另一個沒有提款卡的銀行帳戶,這樣一來,一年下來就可以累積到3萬元,就能開始踏出資產累積第一步。

3萬元可以怎麼做財務規劃?全球人壽表示,可以先幫自己的「健康」買保險,因為年輕人最大的資產莫過於健康與時間,然而,健康卻可能面臨疾病或意外風險,若失去健康,就無法工作,導致收入中斷。因此建議年輕人可以優先幫自己買定期保險,包括殘扶險、醫療險、意外險、癌症險,風險萬一降臨,還有理賠金幫自己度過難關。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如果每個月只能留下2,600元,又想買保障,同時累積財富,則可以考慮購買投資型保單。全球人壽解釋,所謂投資型保單,商品的類型還可以分為年金險與壽險,以年輕人來說,建議購買投資型壽險商品,因為有些投資型壽險還提供附加醫療險、意外險等附約的權利,又可以同時投資基金,而且基金種類相當多,包含全球型、股票型、債券型、國內基金、海外基金,年輕人可以透過投資型保單,了解全球市場經濟脈動,用少少的錢,參與全球經濟成長,同時累積財富。

若擔心自己不懂基金,也不會選擇基金的社會新鮮人,可以選擇具有儲蓄功能的利率變動型年金保險,當作資產累積工具。例如當帳戶累積1萬元後,可直接上網投保利率變動型年金險,每累積到1萬元就買1張,時間一久,也會累積好多張保單,穩穩的朝人生第一桶金邁進。

全球人壽提醒,社會新鮮人千萬不要因為「起薪」低於預期而放棄資產累積,反而要把握年輕人最大的本錢「時間」,以及累積資產工具複利效果,從領到人生第一份正職薪水就一步一腳印,完成人生各種夢想。

1 教育部統計處:http://stats.moe.gov.tw/files/analysis/106higherstgt.pdf

2 勞動部105年7月職類別薪資調查統計結果:https://www.mol.gov.tw/announcement/2099/32362/

(表格) 全球人壽建議社會新鮮人善用薪資 逐步累積資產 贏在起跑點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