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變型保單熱賣,保險局列4提醒

利變型保單今年以來熱賣,金管會保險局對此提出4大事項,指出保險公司會收取提供保險保障的保險成本及附加費用,且宣告利率並非保證,提醒民眾購買時不宜僅考量宣告利率高低,購買前應詳細了解商品內容,並審慎評估自身保險保障需求。

保險局指出,利變型保單與一般傳統保單的最大差異,在於額外提供宣告利率累積部分保單價值,以作為未來相關回饋的依據。宣告利率是建立對保戶的利率回饋機制,讓保戶在市場利率上升時,可能因保單對應的資產投資績效超過保單預定利率,額外享有增加保額等回饋。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保險局提醒消費者,各保險公司對利變型保單的宣告利率有高低差異,但各家附加費用及成本等亦不同,購買時不宜僅考量宣告利率高低,應詳細檢視商品保險範圍是否符合自身需求,且購買前應多比較參考相關公開資訊後,挑選符合需求的保險公司投保。

此外,利變型保單雖有利率回饋機制,但由於是長期契約,若保戶欲辦理提前解約,保險公司仍會收取解約費用,保費若提前解約,有可能無法拿回所有已繳保費。而部分利變型保單為外幣計價,款項給付幣別均為外幣,購買時應特別注意匯率風險。

保險局強調,保險公司於銷售保險商品時使用的廣告、文宣及行銷話術,不得單獨以宣告利率或保單報酬率等條件與其他金融商品作比較,也不宜僅以投資目的來銷售,避免扭曲保險保障本質,導致消費者誤解而產生糾紛。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