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併美亞產險 公平會點頭同意

公平會今(5/11)通過,關於潤成投資控股申報南山人壽保險擬與美亞產物保險結合案,將不禁止其結合。

公平會表示,潤成投資控股公司旗下的南山人壽擬取得美亞產險全部股份,結合後將由南山人壽指派代表擔任美亞產險的董事。因符合公平交易法第10條第1項第2款「持有或取得他事業的股份或出資額,達到他事業有表決權股份總數或資本總額三分之一以上」及第5款「直接或間接控制他事業之業務經營或人事任免」的結合類型,且潤成投資控股公司及南山人壽、美亞產險104年度銷售金額已達結合應申報門檻,因此必須申報。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公平會指出,南山人壽及美亞產險分屬壽險業及產險業,兩家保險公司除傷害保險及健康保險之外,沒有水平重疊或垂直交易的關係。又因保險法規定同一保險業不得兼營產險及壽險,故兩家保險公司在人壽保險、年金保險、汽車險、火險、責任險方面不具潛在競爭關係。

整體來說,南山人壽與美亞產險結合後並未顯著改變市場結構或集中度,難以認定有限制競爭疑慮,因此公平會決議不禁止其結合。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