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333 活化年終獎金

又到了發放年終獎金的季節,不管年終獎金多或少,妥適規劃用途是必要的,至於該如何分配運用年終獎金,我會建議以「333原則」分配,將錢分成三份,一份做為年節開銷,另一份先存起來,當作緊急預備金,第三份則可以依狀況及需求,支應該有的保險保障,行有餘力,則可用來規劃中長期資產配置。

多數上班族薪資凍漲多年,對於得來不易的年終獎金更該好好規劃,若是漫無目的亂花,還可能因過度消費,讓荷包縮水,而提早計畫的好處是,可以讓每分錢發揮其最大效益,但要怎麼規劃呢?我的建議是:以簡單的333分配原則,將錢依照用途分成三等份,如此既能儲蓄存錢,也能滿足自己的消費欲望。

其中在保險規畫部分,我認為,首要功課就是先檢視手上的保單,方法很簡單,就是掌握保障額度、保障範圍項目、受益人予投保資料等四大基本項目即可,若保障足夠,行有餘力,我會建議考慮增加年金險,趁還有固定收入時,替自己規劃退休後的生活所需。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年金險堪稱是高齡化社會最熱門的議題,人人都知道,退休保障很重要,但怎麼投保才能讓保險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又是另一門功課。

對於年金險的挑選,我的建議是,每年發放年終獎金時刻,就是規劃保障的好時機,可選擇短年期繳費,但可享有終身的保障,且還可年年領取生存保險金,可讓上班族在短時間內,提早替退休保障鋪路。

年金險最大的特色是,可每年領取生存保險金的特色,被保險人在保單契約有效期間內,每一保單周年日仍生存時,保險公司會從第一保單周年日起,在每一保單周年日按照保單契約所約定的比例給付被保險人「生存保險金」,一直到被保險人的保險年齡滿110歲的保單周年日為止。

而若是被保險人在契約有效期間內,且保險年齡滿16歲的保單周年日後,不幸身故或致成全殘廢,保險公司也會按照約定給付身故保險金或全殘廢保險金,部分保單還會將重大燒燙傷保險金涵蓋在內,對一般受薪階級而言,保障已算足夠。

(資訊來源: 經濟日報 記者郭幸宜記錄整理,本文由中國人壽副總蘇錦隆口述)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