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險保障 研擬擴大

擴大對民眾保障,金管會將全面檢討現行住宅地震基本保險,研擬擴大保障範圍,從現行全損才賠,擴大到部分損失也賠等,現行保額150萬元,也將一併檢討是否提高,預計年底前檢討完成。

除了強制附加在火險上的住宅地震險外,金管會也要求保險公司設計多元地震保險商品,提供民眾更多提高保障選擇。

南台灣地震造成重大傷亡,國人投保地震險情況及有關住宅地震險的保障情況,也再度引起關注。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施瓊華昨(18)日表示,考量現行住宅地震基本保險,僅提供因地震等危險事故導致房屋全損才理賠,金管會已責成住宅地震保險基金,針對現行住宅地震保險進行檢討。

包括研議擴大保障範圍,施瓊華說,現行保障範圍只限房屋全損或不勘使用時,才能理賠,這次就有災民反映,房屋已龜裂,甚至半倒,卻無法獲得理賠。金管會將檢討是否擴大到牆壁龜裂等部分損失,也可理賠。

除保障範圍外,現行保險額度150萬元是否足夠、要不要提高,也將一併檢討。保險額度在2012年,從120萬元提高到150萬元至今。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目前住宅地震險保費一年1,350元,未來若擴大保障範圍、提高保險額度,保費勢必也得同步調整。

除了強制附加在火險的住宅地震險外,金管會也呼籲民眾踴躍投保相關商業保險,轉移地震發生導致的財產損失。

現行產險業已發展不同附加地震保險商品,民眾可依實際需要,加保擴大地震保險(不動產增加保額,動產另行約定)、超額地震保險(不動產增加保額)及輕損地震保險(不動產及動產非全損保障)等附加條款,均可補強住宅地震基本保險的不足。

金管會昨天也公布各縣市投保住宅地震險情況,投保率最高的縣市多位於北部地區。

到今年1月底止,住宅地震險投保率最高的是新竹有40.19%,其次依序是桃園有39.16%、新北市38.88%、台北市37.10%及台中35.92%。

投保率最低的則是連江縣1.12%、雲林16.63%、澎湖17.07%及台東18.84%。

金管會表示,全國平均投保率為32.27%,但有高達九成以上都是因有房貸,銀行要求必須投保火險,才會附加住宅地震險。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