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速電梯駭人 電梯潛藏公安危機

和泰產險:意外責任險、特定意外事故有保有安心

根據審計部在105年的決算報告指出,政府共發出17萬5546張升降電梯許可證,但其中有15%,高達2萬6388件許可證逾期,除此之外,合格的電梯維修人員也嚴重不足,成為潛在公共安全問題。姑且不論業者是否有疏失,但若因此意外衍生業者應負之法律責任,確可經由投保產物保險來轉嫁此一風險。

和泰產險表示,經營業者只要在公共意外責任保險要保書上勾選附加投保電梯責任附加條款即可,不需另行投保,電梯意外責任保險係對所有、使用或管理被保險電梯發生意外事故,致乘坐或出入之人體傷、死亡或其隨身之財物受有損害所應負之賠償責任。

和泰產險進一步說明,其實電梯意外責任之賠償範圍並不限人身傷害,還包括出入或乘坐電梯者之個人隨身財物,例如名牌包、貴重珠寶及名貴衣物等。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電梯意外責任保險並不保障電梯的駕駛人,如以百貨公司為例,電梯小姐是不在承保範圍內的。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以根據105年審計部的結算報告來看,國人在日常生活中搭乘到執照逾期的電梯機率相當高,民眾也必須有相當的風險意識,和泰產險建議民眾,不妨可以投保包含「特定意外事故保險金」的產險意外傷害險來加強日常保障,保障內容涵蓋意外身故和殘廢保障、傷害醫療保險金和許多特定意外事故的增額給付;基本型保費僅2千多元,保戶若因乘坐電梯身故或殘廢,和泰產險供最高6百萬元的意外保障。搭乘陸、海、空大眾運輸工具發生意外時,也有最高1千萬元的保障外,遭拋擲物、墜落物撞擊或擊中、遭大眾運輸工具碰撞也都在保障範圍內,讓日常生活更有保障。

電梯公共安全不容忽視,今年815大停電有不少民眾受困電梯,電梯安全引起社會大眾關注,各縣市政府消防局受理電梯受困案件亦高達900件。除了政府稽查單位應加強抽驗與查核外,由於責任意識抬頭,消費者更懂得如何爭取自身權益,業者更應該針對營業場所電梯投保公共意外責任保險才能轉嫁風險。此外,民眾自身也要加強危機意識,強化人身意外保障,讓日常生活更加安心。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