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開學!孩子成長3階段 保障需求一次看懂

經過農曆新年歡慶,孩子也即將展開全新學期,看著孩子茁壯成長固然喜悅,但伴隨而來的風險和挑戰也讓家長憂心不已。全球人壽建議,面對外界未知的風險,與其擔心,不如規劃一份最適合孩子的保障,讓家長裡裡外外更加安心。不同學齡階段的小孩,需要加強的保障範圍不一樣,家長最好依照孩子成長3階段不同的風險屬性進行不同的規劃,既省錢又安心,如有餘裕還可及早為孩子準備教育資金。

圖說:年後開學!孩子成長3階段保障需求一次看懂。(全球人壽提供)

幼兒園時期:定額給付型醫療險、重大傷病險不可少

對於7歲以下學齡前的小朋友,對病毒細菌免疫力可能較弱,容易受到外在環境的感染,當情況嚴重時甚至可能需要住院治療,並需要父母請假照料。全球人壽建議,此階段的小寶貝應以基本保障規劃為主,家長可選擇「定額給付型醫療險」搭配「重大傷病險」。「定額給付型醫療險」可以填補父母請假時期短少的收入;「重大傷病險」則是包含癌症、小兒麻痺、腦性麻痺、嚴重燒燙傷等保障,可以減輕罹患重大傷病所需的龐大醫療費用支出。透過這2類商品來建構家中寶貝們不可或缺的醫療防護傘。

中、小學時期:補強

7歲~18歲的青少年充滿活力而且好動,這階段父母可以幫孩子補強「傷害險」與「傷害醫療險」保障。以「傷害醫療險」為例,主要用於填補因意外事件引起的門診或住院治療費用,例如孩童常見的摔倒、受傷或骨折等意外事件。這個時期的小孩由於復原力較好,發生骨折時不一定會住院開刀,而是治療固定後請家長帶回休養,之後再評估治療方法。傷害醫療險的保障內容若有涵蓋骨折未住院的話,就會依照骨折部位、完全骨折日數等條款約定,依照保額核算出理賠金額,即便沒有住院與動手術,也可以申請理賠。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大學時期:一次給付型癌症險及多次給付型癌症險

目前罹癌年齡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儘管早期發現癌症可獲得較好的控制,但治療費用仍可能龐大,因此,提早規劃癌症險有助於轉嫁萬一罹癌後所需的高額治療支出。全球人壽建議,在癌症險的規劃上建議以「一次給付型癌症險」搭配「多次給付型癌症險」;在確定罹癌後,「一次給付型癌症險」可以拿到一筆理賠金彈性運用在癌症醫療支出,「多次給付型癌症險」可做為長期治療、復發或再次罹癌時龐大治療費用的經濟後盾。

有餘裕及早啟動教育經費累積:美元利率變動型壽險

在完善孩子醫療保障後,對於家庭財務仍有餘裕的家長,全球人壽建議,可以及早啟動孩子的教育經費累積。考慮到孩子的教育經費是一項長期規劃,特別是對於有海外留學計劃的家庭,建議可以優先選擇「美元利率變動型壽險」。

「美元利率變動型壽險」具有相對較高預定利率的優勢,相較於台幣商品,特別適合長期教育基金的累積。同時,此類保單採用「宣告利率」的機制,使得在保單價值準備金的增長方面,相對於非利率變動型或新台幣商品更有感。

此外,在規劃時建議考慮附加「保費豁免附約」,若身為要保人的父母不幸發生1~8級失能程度,即可免繳未來的續期保費,不僅能讓孩子的保障不中斷,也確保保單的持續增值,為孩子的未來奠定穩固的財務基礎,讓家長能更安心地為孩子打造更好的未來。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