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有限,社會新鮮人也能做好資金配置

確認收支狀況 善用保單打造未來防護網

畢業季過後,新鮮人陸續投入職場。根據勞動部公布「111年初任人員薪資統計結果」顯示,2022年新鮮人起薪平均為3萬4,000元,且約四分之一的人(24%)起薪只有基本工資2萬6,400元,社會新鮮人面對可支配所得有限,以及物價飛漲的壓力,初入職場的第一份薪水該怎麼規劃使用?專家建議確認收支現況與現金流量,善用保險規劃轉嫁風險,社會新鮮人也能輕鬆理財,做好資金配置。

公勝財顧資深顧問張家豪指出,社會新鮮人領到薪水後,理財規劃需考量每個月的責任財務、未來成長資金,盤點個人風險承受度,建構保險保障,為自己打造未來防護網。收入可分三部分運用:存款,累積資金;預備金,包含生活開銷、房租等基本支出、遭遇突發狀況的緊急預備金;以及進修費用,充實工作領域相關知識與技能,為更進一步的職涯發展作準備。

根據收入做好支出與儲蓄規劃後,再以保險為自己風險管理。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保單多半為父母在年幼時協助投保,因此首先檢視手上已有的保險保障是否適用與足夠,依據損害補償原則,考量風險發生時的經濟負擔與損失,如何利用保險降低,掌握「先保大再保小」、「先求現在再看未來」原則進行投保。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至於多數社會新鮮人收入、預算有限的情況,公勝保經資深行銷總監劉家宏建議,不妨優先入手具有低保費、高保障的定期險商品,例如實支實付醫療險、意外險等,建構好基本保障以支持自己無後顧之憂地實現夢想,日後再依自身需求與經濟能力加以補強,也要提醒自己面對不可預知的未來,隨時做好事前風險管理的準備。

補足基本保障之後,評估人生各階段風險面向,持續補強保障缺口。現今重大傷病逐漸年輕化,在療程長、醫療費用可觀,或需要長期治療、無法工作的情況下,對年輕患者更是一筆龐大的經濟負擔,最好預先做準備。劉家宏指出,重大傷病險是涵蓋保障範圍很廣,屬於「一整筆理賠金」,可以彈性運用,建議及早規劃,若工作一段時間後有餘裕,可再搭配癌症險,做相對應的風險轉移。

隨著未來隨著工作經驗累積、年資逐漸成長,或是結婚生子,邁入下一個人生階段後,張家豪建議,民眾記得要定期檢視保單,已婚者可規劃定期壽險、遞減型壽險,把錢留給想照顧的家人;單身者可參考安養信託或異地監護信託等,為自己預約有品質、有尊嚴的樂活人生,逐步構成更完整的保障防護網。

圖說:社會新鮮人除了準備第一份工作,也要開始學習理財規劃與風險管理。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