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族 必備壽險保單彈性調整

又到結婚旺季,從單身變成兩人家庭,壽險公司提醒,結婚後男女雙方的責任都加重,保險規劃應隨人生階段改變來調整。新光人壽表示,無論是打拼新婚族、準備懷孕的新婚族或頂客新婚族等類型,最基本的保障是壽險,之後依不同需求搭配醫療險、意外險、投資型保險或長照險等,新壽行銷長李正偉也提醒,婚後應該對雙方保單的受益人進行新增或變更調整,避免影響日後權益。

根據壽險公會統計,國人在近10年來的壽險及年金險投保的平均普及率超過300%,居全球之冠,但也發現整體保額偏低,去年國人平均壽險保額僅76萬元,意外險保額更只有60萬元,若發生意外或疾病時,保險理賠金將不足以負擔醫療、住院費用、生活開銷、房貸或子女教育基金等支出。

新增或變更受益人

為此,新壽針對不同類型的新婚族提出不同保險建議,以打拼的新婚族為例,李正偉說,對經濟尚未穩定的新婚新人,建議先檢視2人的壽險保障是否足夠?同時可利用定期壽險提高身故或全殘廢保障。
同時視經濟能力投保終身型壽險,並能把意外與疾病風險轉嫁至保險,因此可納入醫療險與意外險。
李正偉說,在意外險部分可挑選具有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意外事故、特定意外事故,例如颱風、洪水;意外傷害住院醫療及重症燒燙傷保障的商品。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檢視保障是否足夠

醫療險部分則可選擇包括壽險、醫療、手術、重大疾病等保障,可填補突發的醫療費用,並提供身故及全殘廢生活保險金,減輕家庭負擔。

中國人壽副總經理蘇錦隆也建議,對職場資歷較淺的新婚夫妻,因收入屬起步階段,可自由支配金額較少,就可運用設計有增加保險金額選擇權的保險商品,例如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善用保單條款約定比例來調整基本保險金額,讓新婚夫妻可隨未來自身收入及家庭狀況變化,如養兒育女等,彈性調整保障額度。

投資型需衡量風險

至於準備懷孕、購屋的新婚族,除了要具備基本的壽險外,可提前準備子女未來的教育基金。
新光人壽主管則建議,可選擇利變型終身壽險,有機會以增加回饋金,作為子女的教育基金。
另外,也能考慮投保投資型保單,用較少保費買到較高的壽險保障,還有機會透過投資增加收入,適合經濟剛起步的新婚家庭,惟新壽也提醒,民眾投保投資型保單需衡量自己的風險承受度。

針對沒有生兒育女的頂客新婚族來說,新壽主管建議,可選擇還本型壽險,透過每年固定領回的生存保險金,做好未來退休生活準備,同時搭配長照險保障,及早規劃,以面對未來老化以及長壽風險。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