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保誠創新智造所開跑

邀集青年學子踴躍提案  共創理想未來

保誠人壽宣布第三屆「保誠創新智造所」正式開跑!今年徵件主題除了延續前兩屆的「健康保障」與「財務規劃」,新增「為三明治族找解方」。根據保誠人壽2023年三明治族大調查結果,台灣上有父母、下有子女須扶養的三明治族群,最大的煩惱是「3C」,分別是Children(子女教育教養問題)、Care(自身以及長輩健康照護問題),以及Cash(家中金錢/經濟問題),且進一步分析,發現女性三明治族群的壓力更甚。保誠人壽號召具創意與實踐精神的青年學子踴躍提案,分享對於相關問題的洞察和創新解方;同時邀請業界重量級講師,一同幫助學生將創意落地,讓青年學子不只是夢想家,還是促進台灣民眾健康與財務福祉的實踐者。

台灣三明治族群的3C煩惱

保誠人壽今年針對台灣20至59歲的男女,且家中同時有父母長輩和子女的三明治族群進行調查。發現台灣的三明治族群中,大多擁有「3C」的問題。首先是Children,有82%的受訪者煩惱子女教育教養問題,包含擔憂子女教養(43%)以及子女教育開銷(36%)等。其次是Care,調查中顯示有74%的受訪者煩惱長輩問題,其中有43%擔憂長輩健康、31%擔憂長輩照護。最後是Cash,有68%受訪者煩惱家庭經濟問題,其中33%的受訪者是家中的經濟支柱,另外有28%表示家庭開銷大,擔心無法儲蓄。

再進一步分析,發現女性在三明治族群中,壓力又比男性更大。首先,女性受訪者表示自己負擔了六成五的家務,且越年長的女性負擔家務的比例越高。其次,與子女相關的生活以及教養方面,女性負擔的比重皆高於男性。在長輩的健康照護上,女性雖然略低於男性,但也有60%的女性受訪者會參與照顧長輩,包含陪同看診、照料生活起居與準備飲食等。

 

保誠邀請青年學子  一同解決台灣三明治族群煩惱

保誠人壽與Impact Hub Taipei共同打造第三屆「保誠創新智造所」黑客松孵化計畫,期望透過年輕學子發揮創意、回饋社會,除了找出與「健康保障」與「財務規劃」兩大主題相關的創新解決方案,今年也希望聚焦在台灣三明治族群的困擾與擔憂,以人為本、以需求為導向,「為三明治族找解方」協助解決他們的3C煩惱。

保誠人壽總經理王慰慈表示:「有別於大部分的黑客松活動,保誠創新智造所特別針對獲選的提案團隊提供進一步的培育與孵化。前兩屆歷經超過80小時的課程與輔導,幫助超過10組隊伍實踐創意。有些團隊的商品已經上市,有些團隊也因此認識不同領域的專家,擴展人脈,建立行銷資源,讓點子不只是點子,而是能真正落地執行。」今年是保誠第三年攜手社會創新孵化專家 Impact Hub Taipei推廣「保誠創新智造所」,不僅提供獎助金、開辦創新講座、實作工作坊,同時也提供保誠以及業師諮詢等豐沛資源,讓年輕學子從夢想家成為實踐者。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臺灣吧共同創辦人林辰擔任第三屆特別講師

保誠人壽今年邀請到臺灣吧的共同創辦人林辰擔任此次特別講師,學生時期即透過自媒體發揮創意的林辰,於2014年與友人共同創立「臺灣吧」,以生動的圖文解析台灣時事或歷史,成為國高中甚至大學教師上課的素材,林辰也因此成為台灣知識型影片創作者的先驅,本次受邀擔任第一階段黑客松的特別講師,將與入圍團隊分享學生時期創業的經驗與故事。此外,第三屆保誠創新智造所今年亦邀請來自業界、新創界、學術界、與政府機關的專業評審陣容,匯聚多元觀點共同培育台灣的創新人才。

 

第三屆保誠創新智造所黑客松孵化計畫

【徵件對象】

參賽者限定為台灣⼤專院校(含以上)在學⽣或 2022、2023年應屆畢業⽣。需以「團隊」報名參與,可跨校組隊,每隊3至6位成員。

 

【徵件主題】

  • 健康保障(Health):回歸生活,覺察目標族群的健康痛點,協助其「預防」、「解決」、「延緩」問題,如疾病預防、整體性醫療制度完善等,藉創新提案增進健康意識及良好身心狀態,提升社會健康福祉。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3「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
  • 財務規劃(Wealth):從需求出發,了解目標族群對於理財規劃的需求,以人性化的角度發展合適的財務規劃工具或服務,促進金融服務、財務知識普及,呼應「終結貧窮」、「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等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 為三明治族找解方:保誠人壽2023年調查發現三明治族前三大煩惱為「子女教養」、「父母(長者)健康」、以及「身為家中經濟支柱的壓力」。若提案內容能幫助紓解三明治族三大煩惱,促進三明治族身心靈健康Well-being,還有機會贏得企業特別獎(可與其他獎項重複得獎!)。

 

【獎金】

入圍初選並參加第一階段Hack Days提案的團隊,每組可獲得1萬元獎助金;比賽總獎金超過50萬元。

 

【說明會場次】

台北:11/28(二)19:30-20:30 台北NPO聚落

台中:11/28(二)12:30-14:00 東海大學 行政講堂

高雄:11/15(三)12:15-13:10 中山大學 西灣廣場

 

詳情請瀏覽活動網站:https://pcalifeinnovation.com.tw/

圖說 : 第三屆保誠創新智造所開跑,邀集青年學子踴躍提案共創理想未來。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