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子女共同參與 建立理財觀念 養大自己的教育基金

專款專用 定期定額 善用規劃工具-投資型保單掌握累積資產機會

根據日前一份市場研究顧問公司的調查報告註1顯示,發現36.4%的家長在孩子6歲前就幫他們開立銀行帳戶,當子女有自己的帳戶時,41.4%的家長會拿子女的錢存定存、35.8%買保險,而40.8%的家長則是幫子女投資基金註2。中國人壽行銷企劃部資深協理蘇錦隆表示,建議父母除了幫子女開立銀行帳戶外,最好也讓子女參與自己帳戶資金的運用規劃,逐步建立財務管理的觀念,不妨趁新學期即將開學,與子女共同規劃教育基金的準備。

蘇錦隆資深協理指出,教育費用是一筆不小的家庭支出,無法由孩子的帳戶資金獨力完成,但家長讓孩子共同參與,可讓子女了解儲蓄的重要,也能夠和父母一起養大自己的教育基金,進而建立獨立的價值觀,並可透過下列三點的準備過程,培養孩子理財的耐心與持續力:一、專款專用。二、定期定額。三、善用規劃工具。建議家長提早準備,以逐步完成子女教育的理財規劃。

蘇錦隆資深協理建議,子女的教育基金最好是獨立帳戶,以專款專用的概念管理,當家庭有其他緊急支出時,也較不會因與其他帳戶混用而輕易挪動;此外,教育經費需長期規劃,可透過定期定額的方式,長期持續投入,降低波動風險。家長可從每月家庭收入中,固定提撥一定比例的資金,透過長時間投入,穩健累積教育基金。

蘇錦隆資深協理進一步表示,教育費用會隨不同的教育階段產生各項費用需求,因此規劃工具的選擇就顯得重要,除了可透過定存、基金、股票等理財工具外,相對穩健的保險也可做為教育基金的規劃工具。一般除了具有給付生存保險金功能的保險商品外,建議不妨考慮繳費與給付更具彈性的投資型壽險。因除具有保險保障,以及有機會可隨投資績效累積保單帳戶價值外,尚可附加包括醫療、意外傷害等多種附約,可同時滿足家長與子女多面向需求。以「中國人壽龍揚三豐變額壽險(乙型)」為例,保費門檻低,最低每月僅需新臺幣(以下同)1,000元即可投保,資金運用更靈活彈性;同時具備一般投資標的、母子標的以及全權委託管理帳戶等各類型投資標的,可供家長於各種需求下,選擇適當的投資標的進行投資操作,完成子女教育基金的財務規劃。

以父母為要保人,5歲男孩為被保險人,投保「中國人壽龍揚三豐變額壽險(乙型)」保險金額200萬元,每月繳交基本保險費3千元為例,除在被保險人保險年齡滿15足歲後於保險契約有效期間每年可享有至少200萬元的壽險保障外註3,在投資報酬率6%的假設下,至被保險人達保險年齡18歲準備就讀大學時,該保單的保單帳戶價值累積已達約66.30萬元;而至被保險人達保險年齡35歲計劃結婚或創業時,保單帳戶價值累積則達約282.46萬元註4,提供人生各階段靈活運用的資金來源。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中國人壽提醒,保險通常做為長期資產配置的規劃工具,民眾投保後如未持續繳費有可能會影響保單效力;保單帳戶價值會隨所選擇的投資標的績效波動,非屬保證給付項目,建議民眾應按自身的風險承受程度,選擇適合的投資標的,才能讓保險商品發揮最大的效果。

 

註1:資料來源:Smart智富月刊2014年8月號與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公司合作調查。

註2:該題調查題目為複選題,調查對象為20歲以上有小孩的父母,有效樣本數500份。

註3:訂立本契約時,以未滿十五足歲之未成年人為被保險人,其身故保險金之給付於被保險人滿十五足歲之日起發生效力;被保險人滿十五足歲前死亡者,本公司將以要保人或應得之人檢齊申請身故返還保單帳戶價值之所須文件並送達本公司之日為基準日,依保單條款附表三「贖回評價時點」之投資標的價值計算本契約項下的保單帳戶價值,返還予要保人或應得之人。

被保險人在本契約有效期間內且滿十五足歲後死亡者,本公司按「身故、完全殘廢保險金額」給付身故保險金。

本契約所稱「身故、完全殘廢保險金額」於被保險人滿十五足歲後身故、完全殘廢者係指下列兩者金額較大者:

(一)以受益人檢齊申請身故、完全殘廢保險金之所須文件並送達本公司之日為基準日,依保單條款附表三「贖回評價時點」之投資標的價值計算之本契約項下的保單帳戶價值與保險金額兩者之和。

(二)前目所述之保單帳戶價值乘上「保價係數」之值。

前述所稱「保價係數」係指下列比率:

(一)被保險人滿十五足歲且當時之保險年齡在四十歲以下者為百分之一百三十。

(二)被保險人當時之保險年齡在四十一歲以上、七十歲以下者為百分之一百十五。

(三)被保險人當時之保險年齡在七十一歲以上者為百分之一百零一。

於被保險人滿十五足歲前完全殘廢者係指以受益人檢齊申請完全殘廢保險金之所須文件並送達本公司之日為基準日,依保單條款附表三「贖回評價時點」之投資標的價值計算之本契約項下的保單帳戶價值。

註4:本投保範例於6%、2%、-6%之假設投資報酬率下,至被保險人達保險年齡18歲時之保單帳戶價值分別為:662,965元、504,081元、302,591元;至被保險人達保險年齡35歲時之保單帳戶價值分別為:2,824,613元、1,407,261元、457,116元(單位:新台幣)。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