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人壽參與保險經紀人協會「展望2018經濟與保險論壇」

孟嘉仁董事長解析年金改革的機會與挑戰

遠雄人壽長期關注政府政策與社會發展趨勢,目前民眾最關心的莫過於年金改革議題,它影響的層面包含「公務員」、「教師」與廣大「勞工」,首當其衝的就是準退休族,為了讓社會大眾了解如何從年金改革中,找出最佳退休規劃方式,遠雄人壽董事長孟嘉仁出席「展望2018經濟與保險論壇」,與保險經紀人協會理事長王信力、銘傳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系主任邵藹如、淡江大學保險系教授郝充仁,就「年金改革的機會與挑戰」主題,進行深入的探討與交流。

遠雄人壽董事長孟嘉仁表示,國人退休機制可分為政府社會保險制度、企業退休金制度、及個人自行準備規劃三部分,隨著台灣人口結構改變,高齡化、少子化影響,政府不斷調整勞保、公保制度,而企業勞工退休金制度及軍公教人員退撫制度也持續改革中。根據一項全球投資人調查數據顯示,超過43%的國人認為退休後的收入不足以支應舒適生活,遠高於全球平均的28%,48%的受訪者認為退休後的收入來自於自己的投資理財或儲蓄,企業或是政府退休金來源僅佔30%,近半數的民眾認為退休規劃只能靠自己。

孟嘉仁董事長進一步表示,目前的年金改革制度特色為「多繳、晚領、少領」,而退休金應滿足「分期領、穩定領、領到老」三種需求,靠自己補足退休金缺口的首選就屬「商業年金」。年金改革攸關國人生活,對於保險公司而言,它帶來的不只是機會,更是責任。孟嘉仁董事長強調進行退休規劃前,必須思考幾件事,包括「退休後每年想要領多少」、「退休後的平均餘命」、「自身可承擔風險」、「計算應投入金額」,謹慎選擇最符合需求的保險商品,並善用時間複利效果,穩健累積退休資產。此外,也要考量該商品在累積期間是否可穩健成長,加上市場利率等因子,才能真正有效打造安穩的退休金帳戶。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在商品規劃部分,遠雄人壽董事長孟嘉仁建議可選擇利率變動型年金、變額年金或是複利增額壽險,他以「利變型增額終身壽險」為例,累積期間不僅包含壽險保障,保單的價值與保額也會隨著保單年度增加,繳費期滿現金價值亦會持續增加。此外,透過商品的宣告利率機制,每年有機會領取增值回饋分享金,可選擇抵繳保險費外,亦可購買增額繳清保險金額。當屆臨退休時,則將利變型增額終身壽險的保單價值轉入「即期年金保險」,選擇有保證期間方式給付年金,每年固定領取一筆退休金,輕鬆打造完美終身俸。

遠雄人壽此次參與「展望2018經濟與保險論壇」,在學術與實務兼具的互動交流下,期許以領頭羊的角色,為台灣保險市場發展提供前瞻性的建議與視野,且因應年金改革風向,未來將持續規劃各類型年金優勢商品,滿足客戶在不同階段的退休規劃。

圖說:遠雄人壽董事長孟嘉仁(中)出席「展望2018經濟與保險論壇」,與產官學者針對年金改革議題進行探討與交流。

圖說:遠雄人壽董事長孟嘉仁表示,年金改革攸關國人生活,對於保險公司而言,它帶來的不只是機會,更是責任。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