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人壽家庭照顧者喘息服務

5年舉辦195堂藝術工作坊 以多元藝術輔療助照顧者勇敢向前

遠雄人壽2023《愛.齊飛》家庭照顧者喘息服務公益舞台劇日前於台北、高雄溫暖獻映,吸引千位觀眾進場,給予家庭照顧者最暖心的關懷與支持。今年不僅有從從唐從聖的熱情加入,還有畢業家照者帶著在職家照者,透過15週藝術工作坊,從陌生到熟悉,成為舞台劇的素人演員,克服一切、打開心房,站上舞台演出自己的生命故事。整體輔療過程,除融入社群、肢體、音樂、繪畫輔療,今年更帶入藍染、化妝及道具輔療,讓照顧者抒發情緒與長期照顧壓力,擁有喘息空間之外,更有勇氣面對「陪伴」這條路。此外,遠雄人壽志工團及陽光合署同仁們,更犧牲假日服務大眾,將關心化為實際行動,持續傳遞愛與良善。

圖說:遠雄人壽《愛.齊飛》2023家庭照顧者喘息服務公益舞台劇,於台北、高雄、台南盛大舉辦,吸引逾千名觀眾進場聆賞。

圖說:遠雄人壽藝術工作坊化妝輔療課程,讓久未好好裝扮的學員們,從中找回美好回憶。

遠雄人壽連續5年推動「喘口氣。給力」家庭照顧者喘息服務,攜手果陀劇場、縣市政府及各縣市家庭照顧者協會,由果陀劇場導演專業引領,猶如心靈導師,且配合不同領域專家擔任客座老師,如和聲編曲家楊文忻、服裝造型設計師胡哲誠等,共同提供藝術輔療,給予家庭照顧者最親近、最實際的關懷。5年來遠雄人壽累計開辦195堂喘息工作坊,為參與的照顧者們啟發美好生活,共譜未來新希望。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圖說:家照學員學習聲音創作,在專業音樂老師帶領下,用人生譜出刻苦銘心的幸福奏鳴曲。

很多家照學員為照顧家人,已經很久沒好好打扮自己,藝術工作坊課程中,有一堂課即請學員上妝,並穿著正式華麗的西裝禮服,藉此為學員找回美好的回憶,並享受難得專屬時光。另外安排音樂創作課程,在專業老師引領下,每個人將一路走來的心境,一字一句譜成一首動人樂曲,最後在舞台上共同獻唱幸福奏鳴曲~「我在」。此外輔療課程中也帶入藍染手作體驗,學員在染布過程專注當下,真正放鬆,而藍染就像開盲盒,成型作品是一個未知數,充滿喜悅,每個作品都是獨一無二,象徵每位學員不一樣的生命歷程。而感同深受的是,學員們互相欣賞、稱讚對方的作品,自然而然形成一股正能量,讓他們在照顧歷程中找到值得被讚美、被感謝的事。

遠雄人壽「家庭照顧者喘息藝術工作坊」不僅為家照者帶來安定力量,並透過每一次的公演,向社會大眾傳達家庭照顧者的貢獻與價值,喚起大家對家照議題的重視。目前全台約有30萬失智人口,但真正影響到的家庭人數高達120萬人,今年台北場「歡迎收聽FM30.1從愛開始」舞台劇演出,即以照顧失智症媽媽的日常,帶出家庭照顧者的內心掙扎與真正需求,讓觀眾從中更加同理照顧者的辛勞。《愛.齊飛》家庭照顧者喘息服務公益舞台劇第三站將於12月23日於台南市台江文化中心舉辦,此次劇名為「像星星的人」,傳達照護者即使再辛苦疲累,但從未放棄,就像是天上的星星一樣,每夜閃耀。歡迎民眾免費索票入場,活動報名請洽https://reurl.cc/x6yWNz。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