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人壽攜手果陀劇團與北市府守護家庭照顧者

「家」舞台劇北區成果展演 演繹動人生命故事

據行政院國發會報告顯示,全台65歲以上人口已占總人口16.07%,其中北市高齡人口高達18.8%、近7%有需長照的家人,不僅是六都中老最快的城市,「雙老家庭」的照顧困境亟需受關注。遠雄人壽體察家照者所需,連續三年推動家庭照顧者喘息服務,今年首度於臺北市開辦「藝術工作坊」,透過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及北市四區家支中心(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健順養護中心、立心慈善基金會及士林靈糧堂)響應,邀請25位家庭照顧參與,日前於誠品松菸展演廳舉辦「家」舞台劇成果展演,產官學界貴賓包含立法委員鍾佳濱、台北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李孟芬理事長,亦為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助理教授、臺北市政府社會局亦派員到場支持,顯見各界對家照議題的關注和重視。

面對遽增的失能、失智家庭,家庭照顧者照顧年數短則幾個月,長者甚達30年以上;照顧分工則因家庭資源、照顧價值觀、家人關係等因素,導致「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家」舞台劇孕育自15週的藝術課程,不僅融合戲劇、彩繪、音樂及園藝等多元輔療,協助家照者將無法抒發的情緒以沉浸式表演自然釋放,更以替代人力時數補助,讓辛苦的家照者跳脫困境、看見自己的需求,進而透過表演帶來自信與成就感。劇情緊扣家庭照顧問題,融入長照2.0、多世代與手足照顧等議題,劇後更邀約楊櫻茹導演、台灣戲劇復原力協會理事長張志豪及學員與觀眾一同對話,透過產官學界聯手,以戲劇的感染和影響力呼籲民眾同理及重視。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遠雄人壽「喘口氣。給力」家照者喘息服務持續提供家照者支持力量,不僅獲傑出公關獎「企業社會責任獎」、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金」獎殊榮,顯見遠雄人壽對家照者的深度服務已廣獲認同,遠雄人壽總經理趙學欣表示:「家是許多幸福和美善的發源地,家庭照顧者默默支撐起每個家庭,如同保險業提供充份的保障守護每個人的家庭和健康!期盼透過深度且長期的支持,讓家庭照顧者能真正喘口氣,找到繼續堅持的力量!」喘息服務成果公演活動繼台北場後,接續12月25日、1月22日於台南文化中心原生劇場及桃園婦女館國際演藝廳舉辦,歡迎民眾踴躍報名,活動報名請洽https://reurl.cc/82L3Mj。

●圖1_果陀劇場執行長葉向華(二排右二)、立法委員鍾佳濱(二排右五)、台北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李孟芬理事長(二排左三)與臺北市社會局專員到場支持。

●圖2_家庭照顧者透過「家」舞台劇演繹自身故事,以戲劇形式倡議長照及家照議題。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