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與資產累積機會並進 受薪族開啟豐富人生

中壽建議善用投資型保單特性  突破通膨與薪資凍漲壓力 

五一勞動節將近,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註1,去年台灣全年受僱員工人數平均達700萬8千人。中國人壽行銷企劃部資深協理蘇錦隆表示,不論藍領或白領的受薪族,都是為台灣經濟打拼的幕後功臣,因此在努力工作的同時,千萬別忘了為人生中面臨的三大風險「走太早、活太久、走不掉」作準備。若是不幸「走太早」,壽險可留給摯愛的家人做為經濟上的保障;「活太久」時,即使有健康的身體更須有足夠的退休金來保障晚年生活;如長壽卻不幸因疾病或意外導致「走不掉」時,則更是需要擁有醫療、特定傷病或長期照護等相關險種,做為醫療或復健、照護所需的經濟來源。蘇錦隆資深協理建議,應定期檢視自身的保障規劃與資產配置是否可隨未來人生階段不同需求,保有彈性調整空間。

主計處該份統計也顯示去年每人每月實質平均薪資為新台幣(以下同)44,739元,較前年減少0.62%,更不及15年前44,798元的薪資水準,蘇錦隆資深協理進一步表示,有鑑於未來物價上漲率可能高於薪資成長,受薪族若只是以現行薪資儲蓄和受僱公司提供的團險來作為資產配置與保障規劃的唯一工具,可能不足以因應人生風險發生時所產生的經濟損失和家庭負擔,甚至退休後的所有生活支出。蘇錦隆資深協理建議,受薪族群涵蓋職場新鮮人、三明治族、屆齡退休族等,在考量職場新鮮人能活用資金有限、三明治族與屆齡退休族在不影響當下生活品質的情況,可善用投資型保險商品特性,能以較低保險費門檻來擁有壽險保障外,還有機會可靈活運用長期累積之保單帳戶價值,更可視個人需求附加醫療和意外險,提供不同人生階段的保障與財務需求。

以「中國人壽龍揚三豐變額壽險(甲型)」為例,保險費門檻低,最低每月僅需1,000元即可投保;此外,「中國人壽龍揚三豐變額壽險(甲型)」同時具備全權委託管理帳戶、母子標的及一般投資標的等三種投資標的類別,來滿足不同投資屬性的客戶需求,更可同時兼顧人身保障。另外,「中國人壽龍揚三豐變額壽險(甲型)」只要持續繳費,第二保單週年日起有機會享有加值回饋金註2,可彈性運用於旅遊規劃、購屋頭期款、子女教育基金等支出;該保單除了提供定時定額繳交基本保險費外,還能依自身經濟狀況額外投入資金,可靈活配合不同人生階段的保障與資產配置需求。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以35歲獨立新女性陳小姐為例,投保「中國人壽龍揚三豐變額壽險(甲型)」保額300萬元,年繳基本保險費8.4萬元,增額保險費3.6萬元,合計年繳保險費12萬元。陳小姐除了於保險契約有效期間內可享最少300萬元壽險保障註3外,假設在投資報酬率5%情況下,累積至第8保單年度末保單帳戶價值達約101.25萬元,至第26保單年度末更可累積達約595.84萬元註4,提供人生各階段靈活運用的資金來源,另外陳小姐還可於該保單附加醫療險、意外險,構築全方位保障,讓單身生活過的愜意又安心。

中國人壽提醒,保險通常做為長期資產配置的規劃工具,民眾投保後如未持續繳費有可能會影響保單效力;保單帳戶價值隨所選擇的投資標的績效波動,非屬保證給付項目,建議民眾應按自身的風險承受程度,選擇適合的投資標的,才能讓保險商品發揮最符合需求的效果。

 

註1: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處102年12月新聞稿 。

註2:本契約所稱「加值回饋金」係指依保單條款第三十一條約定,於第二保單週年日起按每保單週年日之前十二個月保單週月日之基本保費保單帳戶價值的平均值,乘以百分之零點二後所得之數額。

註3: 本投保範例假設被保險人於契約有效期間內,每年持續繳交基本保險費8.4萬元,增額保險費3.6萬元,合計年繳保險費12萬元之情況。

被保險人在本契約有效期間內且滿十五足歲後死亡者,本公司按「身故、完全殘廢保險金額」給付身故保險金。

本契約所稱「身故、完全殘廢保險金額」於被保險人滿十五足歲後身故、完全殘廢者係指下列兩者金額較大者:

(一)保險金額。

(二)以受益人檢齊申請身故、完全殘廢保險金之所須文件並送達本公司之日為基準日,依保單條款附表三「贖回評價時點」之投資標的價值計算之本契約項下的保單帳戶價值,並乘上「保價係數」之值。

前述所稱「保價係數」係指下列比率:

(一)被保險人滿十五足歲且當時之保險年齡在四十歲以下者為百分之一百三十。

(二)被保險人當時之保險年齡在四十一歲以上、七十歲以下者為百分之一百十五。

(三)被保險人當時之保險年齡在七十一歲以上者為百分之一百零一。

於被保險人滿十五足歲前完全殘廢者係指以受益人檢齊申請完全殘廢保險金之所須文件並送達本公司之日為基準日,依保單條款附表三「贖回評價時點」之投資標的價值計算之本契約項下的保單帳戶價值。

註4:本投保範例於5%、2%、-5%之假設投資報酬率下,至第8保單年度末之保單帳戶價值分別為:1,012,453元、891,141元、663,304元;至第26保單年度末之保單帳戶價值分別為:5,958,417元、3,859,856元、1,576,302元(單位:新台幣)。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