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變額年金保險 階段式規劃教育基金 達成智富人生

教育基金準備首重紀律 掌握變額年金保險具長期且規律投入特性 追求累積資產機會

根據日前信用卡國際組織的調查報告註1顯示,參與調查的消費者中,高達82%的台灣家長定期為子女教育費用做儲蓄;每月台灣家長花費在子女教育上的金額為其月收入的16%,位居大中華區第一,上述數據顯示台灣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期望。中國人壽行銷企劃部資深協理蘇錦隆表示,教育基金須長期並有紀律的執行,且隨不同的教育階段會產生各項教育費用需求,建議家長們可選擇變額年金保險作為規劃工具,其具有資金需長期定期投入、追求資產累積機會及收益分配可靈活運用的特性,讓父母能按部就班完成教育基金的準備,為孩子的智富人生打好基礎。

蘇錦隆資深協理建議,子女的教育基金最好是獨立帳戶,以專款專用的概念管理,當家庭有其他緊急支出時,也較不會因與其他帳戶混用而輕易挪動;此外,教育經費需長期規劃,可透過長期持續投入的方式,降低波動風險。蘇錦隆資深協理進一步指出,在子女成長的期間,父母的薪資也會因工作年資的增加而成長,因此,教育基金可用階段式資金投入的方式來準備。例如學齡前的孩子,父母可以預先準備小學到中學階段的教育費用做為教育基金的儲備水位;當子女開始就學時,就可以繼續預備高中到大學的教育費用做為儲備水位,更可隨著薪資成長提高每月教育基金的金額,而每年的年終獎金更可規劃做為未來子女留、遊學的費用準備。

以中國人壽新推出的「中國人壽智富三贏變額年金保險」為例,保費門檻低,最低每月僅需新台幣(以下同)1,000元即可投保,且基本保險費免收前置費用,讓保戶贏得投資先機;此外,除了每年繳交基本保險費外,家長還可依自身經濟狀況,額外再投入分期或單筆增額保險費,加快教育基金累積的速度;「中國人壽智富三贏變額年金保險」提供一般投資標的、母子標的及全權委託管理帳戶等三種投資標的類別,家長可視自身需求,選擇適當的投資標的進行投資。選擇的投資標的若有收益分配時,可指定下列三種給付方式:方式一為「累積單位數」持續加碼投入,加速累積資產的機會,方式二為「配置於同幣別停泊帳戶」,可依自身需求提領帳戶資金及方式三的「現金給付」,資金運用可更靈活彈性註2,讓家長階段式按部就班完成子女教育基金的財務規劃。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以許爸爸為要保人,3歲的許小乖為被保險人,投保「中國人壽智富三贏變額年金保險」為例,許爸爸每月繳交基本保險費5千元;並在許小乖保險年齡滿8歲時,再額外投入分期增額保險費每月3千元;當許小乖上高中,保險年齡滿15歲時,許爸爸再以每年年終獎金投入單筆增額保險費5萬元,希望能做為許小乖大學畢業後的出國留學基金,許爸爸繳交基本保險費、分期及單筆增額保險費至許小乖保險年齡達22歲,且選擇年金遞延期間到保險年齡22歲結束。在投資報酬率6%的假設下,至許小乖達保險年齡18歲準備就讀大學時,該保單的保單帳戶價值累積已達約199.1萬元;而至許小乖達保險年齡23歲計劃出國留學時,保單帳戶價值累積則達約350.27萬元註3,可選擇一次給付遞延期滿保險金或每年給付年金,提供人生各階段靈活運用的資金來源。

中國人壽提醒,保險通常做為長期資產配置的規劃工具,民眾投保後如未持續繳費有可能會影響保單效力;保單帳戶價值會隨所選擇的投資標的績效波動,非屬保證給付項目,建議民眾應按自身的風險承受程度,選擇適合的投資標的,才能讓保險商品發揮最大的效果。

註1:資料來源:資料來源:萬事達卡(MasterCard)103.7.21發佈「消費者購買傾向調查-教育」報告。

註2:本契約所提供之投資標的如有收益分配或資產提減約定時,要保人得選擇下列方式之一給付,要保人如未選擇時,則由本公司依保單條款第34條第一項第一款「累積單位數」方式給付:

一、累積單位數

本公司應於該實際分配日,依收益分配金額或資產提減金額及當日該投資標的單位淨值換算單位數,並置於本契約項下的保單帳戶中。

二、配置於同幣別停泊帳戶

本公司應於該實際分配日,依收益分配金額或資產提減金額及該投資標的之幣別配置於本契約項下同幣別之停泊帳戶中。

三、現金給付

本公司應於該實際分配日起算一個月內,將收益分配金額或資產提減金額以現金給付給要保人,逾期本公司應按年利一分加計利息給付。

另本公司以該實際分配日的前一營業日,匯率參考機構就投資標的計價幣別之收盤即期匯率買入價格,將收益分配金額或資產提減金額換算新台幣。若當次收益分配和資產提減總金額未達本公司規定者,則當次收益分配和資產提減總金額將改以保單條款第34條第一項第二款「配置於同幣別停泊帳戶」方式給付。

若於前項實際分配日前本契約已終止或停止效力,其應分配但尚未實際分配之金額,本公司將於實際分配日起算一個月內以現金給付予要保人,逾期本公司應按年利一分加計利息給付。但逾期事由可歸責於要保人者,本公司得不負擔利息。

第一項所述收益分配或資產提減金額如依法應繳納稅捐時,本公司應依規定代扣之。

註3:本投保範例於6%、2%、-6%之假設投資報酬率下,至被保險人達保險年齡18歲時之保單帳戶價值分別為:1,991,009元、1,529,514元、949,636元;至被保險人達保險年齡23歲時之保單帳戶價值分別為:3,502,718元、2,442,040元、 1,303,563元(單位:新台幣)。

scroll to top